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2014-03-24 07:37: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彭彭] 字体:【

  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沈德良

  3月20日,省委书记徐守盛在主持召开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时强调,要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束缚,以更大力度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坚持依靠改革创新,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3月21日《湖南日报》)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绘就的宏伟蓝图,是“两个百年梦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处于负重赶超中的湖南来说,保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按照“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的路子走下去,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加快小康进程,依靠改革创新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就需要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向改革要动力,通过改革激发各种要素的活力。对于湖南来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终究还是发展不足、发展不优的问题。置身于这样的现实,探索并成功走出“两型发展”的全新路子,实现“一部一带”的战略定位,都得从全面深化改革中找出路,要动力,就要遵循徐守盛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坚决深化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在推进改革创新中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

  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就需要有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的实干精神。蓝图虽好,如果没有真抓实干,终究只能是空想。全面深化改革,是保证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途径,是一场啃硬骨头、涉险滩区的攻坚战,相比以往的改革进程,面临的难度更大,情况更复杂,任务更艰巨。在新一轮改革中,就应当具备“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胆识与气魄,大胆探索,勇于先行先试,敢想他人未曾想、敢谋他人未曾谋、敢干他人未曾干的事,以改革闯出新路子,才有可能在新的起跑线上抢占先机,赢得优势。

  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思想解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开关,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开放的气度。作为正处在发展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期的湖南而言,要抢占改革发展的先机,赢得主动,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大力破除影响我省发展的各种观念性、体制性和环境性障碍,为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实现“三量齐升”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