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全面深化改革 聆听改革足音 > 正文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2014-03-23 08:10: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七论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

  本报评论员

  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关键在于党的坚强领导;保证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预期的成就,其前提是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如何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给出了明确思路,省委出台的《实施意见》做出了严密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扎实践行。

  改革可以借鉴,但不能照搬,坚持正确方向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作为改革引领者,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守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确保改革不偏向。

  具体到湖南,就要紧紧围绕“四化两型”总战略和“三量齐升”总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中全会的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务求在新的历史起跑线上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省委既“管总”,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又“抓细”,着眼于提高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并明令要求“要分年度确定改革事项”、“健全工作责任落实、绩效考核评价、协调联动、问责追责机制”。在这种改革氛围下,党员干部须努力提高政策水平、专业能力,争做组织领导改革开放的行家里手;基层党建要积极适应经济基础、体制环境、社会条件的新变化,不断创新推进。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知人善任的“伯乐”发掘更多能闯勇为的“千里马”。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基础上,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省委《实施意见》中,有关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细则多达11条,条条直面现实剑指用人弊端,条条对接改革需求强化制度统筹,明晰易行,振奋人心。我们相信据此实施,一定能促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锐意改革创新的优秀干部充分涌现。

  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必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为鼓励地方、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我省将着力“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健全社会参与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成功经验”, 同时“宽容改革失误、鼓励创新突破”——省委《实施意见》中的这些表述彰显了一级党委海纳百川、礼贤群众的智慧与胸襟。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这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基础工程。“各项改革举措要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要求”、“从完善体制机制上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加大对借改革之名违纪违法案件查防力度”,省委《实施意见》中的条规,既是“警钟”,也是“防火墙”。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应时时比之对之、思之察之。

  有了党的坚强领导,三湘儿女就一定能赢得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的胜利,奋力谱写出中国梦湖南篇章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