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学习对照的标杆
2014-03-22 07:05: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高福生] [责编:彭彭] 字体:【

  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学习对照的标杆

  高福生

  3月19日上午,省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徐守盛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3月20日《湖南日报》)

  今年是焦裕禄逝世50周年。上个世纪60年代,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带病工作,率领当地民众斗盐碱、治风沙、除内涝,年仅42岁就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他的故事,感动了几代中国人。历经半个世纪的岁月风雨之后,许多人依然对焦裕禄的事迹如数家珍,“焦裕禄精神”从未走远。

  眼下,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我省如火如荼开展。焦裕禄精神,正彰显了群众观的内核。各级党委都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

  弘扬焦裕禄精神,须在“深学”上下功夫。习总书记高度概括焦裕禄精神为“‘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深学就要把这种精神实质理解透,掌握好。

  弘扬焦裕禄精神,须在“细照”上做文章。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见贤思齐,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经常照、反复照,照出差距,得到启示。通过“细照”,“照”出自己身上可能存在的四风方面的“羞”和“小”来。

  弘扬焦裕禄精神,须在“笃行”上显实招。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出样子看。每位党员干部都应该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像焦裕禄那样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用过硬的“做功”换来实绩赢得掌声。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只要我们把焦裕禄精神当作学习对照的标杆,深学之、细照之、笃行之,就一定能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素质能力、改善作风形象,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