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全面深化改革 聆听改革足音 > 正文
依靠人民推进改革
2014-03-22 06:50: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依靠人民推进改革

  ——六论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

  本报评论员

  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主体;同样,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的力量。

  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既是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义,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与落着点。群众是改革的受益者,人民最拥护改革。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生产力得到大大解放,经济迅速发展,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这些都是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的改革红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明确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要以人民群众欢迎不欢迎、受益不受益作为判定改革措施正确与否的标杆。只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赢得全体人民的支持、拥护,才能在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智慧与合力的基础上大有作为。这是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必须具备的底线意识、全局意识。

  人民群众中蕴藏最大的改革智慧和创造力。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既是我们党领导和推进改革的一条基本经验,又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基本要求。30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不断证明,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许许多多新生事物,都发轫于人民群众的探索与实践——小岗村农民的大包干,开启了农村全面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闸门;在湖南,邵东等地形成的民营经济发展模式、长沙等地依托市场发展起来的歌厅文化,形成了体现湖南特色的经济文化形象。因此,在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必须尊重群众的智慧,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必须紧紧依靠群众的力量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可能面临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以往。越是面对繁难复杂的改革任务、世所罕见的风险挑战,越要善用群众的参与热情、畅通群众的参与渠道、完善群众的参与机制,让一切推动社会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十分繁重和复杂。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关键是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

  啃硬骨头,涉险滩,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获得更大的勇气、智慧和韧性,才能使改革迈出坚实的步伐。湖南人向来有“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推进改革的大业中,只有营造出凝心聚气谋发展的氛围,紧紧围绕“四化两型”总战略和“三量齐升”总目标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就一定能在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的征途上,干出一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