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重访兰考,重温一种精神
2014-03-20 07:30: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重访兰考,重温一种精神

  沈小平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日前在调研指导兰考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感怀焦裕禄事迹对一代共产党人的成长影响,深刻阐述“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3月19日《人民日报》)

  今年,适逢焦裕禄同志辞世50周年。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勉励党员干部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各级干部忠实履行职责提供了行动标杆,为弘扬为民务实清廉作风指明了前进方向。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历经岁月风雨永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穿越半个世纪仍然历久弥新,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精神?

  “三害”不再、“焦桐”成荫,焦裕禄虽然在兰考仅工作470多天,但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精神丰碑。这座丰碑里,有“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有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有“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有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焦裕禄精神,带领兰考人走出灾害境地,走出贫困洼地,走在了奔小康的路上;焦裕禄同志,不愧为党员干部的好榜样、好楷模。

  丰碑不朽,精神永存!与焦裕禄同志所处的年代相比,虽然社会环境、发展条件以及人们的思想观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我们党的宗旨没有变、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没有变、人民对富裕美好生活的期盼没有变,焦裕禄同志的崇高品质、伟大精神仍然是全党的价值共识、全社会的共同呼唤。

  今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见贤思齐,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常常叩问自己:当官是为了什么?能为百姓做些什么?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从而常修为政之德,不移公仆之心,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素质能力,改善作风形象,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当前,我省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也已经盛大开启,重温焦裕禄精神,将激励更多的“焦裕禄”不断涌现,引领三湘儿女为谱写中国梦的精彩湖南篇章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