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岂止药物迷信
2014-03-19 07:25: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岂止药物迷信

  吴帅

  近几天,陕西、吉林、湖北等地多所幼儿园被曝给健康孩子服用药品,服用时间最长的达三年之久。之后,公安机关依法对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相关涉事幼儿园已停止办学,其执照也被依法吊销。(3月18日《新华每日电讯》)

  事情发生了,对孩子造成了无法估量的伤害。等待涉事幼儿园机构的除了被取缔,还可能有天价的索赔。3年的违法行为从未被发现并叫停,也让地方教育、卫生监管部门处于尴尬境地。然而,问题应该到此为止吗?如果缺乏足够反思,踏入同一条河流的概率其实并不低。

  首当其冲需要反思的,当然是人们主观上可能存在的药物误区。

  用长期口服处方药的方法预防感冒,本质上就是一种对药物的迷信。既然有医师资质的保健医生敢于理直气壮地开出这种处方,幼儿园管理者自然愿意给儿童执行这种预防方案,哪怕跳过家长长年执行它也无所忌惮。其实,这种药物迷信的幽灵并不只存在于幼儿园,它可能还潜藏于我们每个人身边。在我国,吃抗病毒药物预防感冒,吃抗菌药来预防细菌,这种预防性用药的泛滥已引起多方关注。有专家调研说,中国是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借此事件,每个人都应反思自己的日常用药方式。

  但是,管理上的监管迷失,更是我们需要警醒和改进的。

  给健康孩子服用处方药,幼儿园相关人员的师德何在?幼儿园给孩子服用药品长达数年,负有监管责任的教育部门何在?大批量采购处方药,食品医药监督部门何在?人们心中的疑问,直指相关部门的监管去哪儿了。

  幼儿园成了“药儿园”,这只是幼儿教育病症的一只麻雀。剖析之,我们看到了民众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严肃处理的期待,对建立严格规范的幼儿园监管体制和机制的呼唤。同时,如何让民办幼儿教育挣脱利益纠葛,更好地回归公益性和公平性,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