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大唐神器”是如何被“私人订制”的?
2014-03-18 15:45: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海建] [责编:彭彭] 字体:【

  “大唐神器”是如何被“私人订制”的?

  邓海建

  央视“315晚会”曝光部分手机被经销商预装恶意软件,恶意扣费,甚至窃取用户敏感个人信息。让网民头疼的是,这些预装软件很难被删除。技术分析发现,手机“捣鬼”的罪魁祸首在于北京鼎开联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大唐高鸿股份技术有限公司等提供了预装软件。手机经销商每安装一款软件,可以从这些公司获得0.7元到3元不等的费用。(3月16日《新快报》)

  有资料显示,目前“大唐神器”已经遍布全国各地,拥有4604家加盟代理商,每个月能安装100万部以上的手机,已经安装的软件超过了4600万个。

  千万级用户上当受损的背后,是恶意软件利益链上的盆满钵满。

  仅仅是流量费用,一年的数字就很惊人。据360手机助手发布的《手机预装软件调查报告》显示,单个用户每月因预装软件消耗的流量达到52.99MB,如果按照当前手机上网的价格0.3元/MB计算,平均每月用户将花掉15.90元,5亿智能手机用户一年就会耗费954亿元。

  事件涉及千万手机用户的切身利益,然而令人惋惜的是,涉事企业目前却正在否认。16日凌晨,大唐高鸿在其网站中发表官方声明,称“公司正在紧急核实相关细节”;16日上午,大唐高鸿再度发表声明,否认传播吸费等恶意软件,并称用户可以自由删除高鸿通信推广的移动应用。媒体的监督取证,涉事企业却还在挣扎狡辩。看来,此事唯有诉诸司法层面,听听法律的“最后陈词”。

  200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七),其中增设了“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和“提供用于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等罪名。两高于2011年公布的《关于办理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进一步明确:包括手机在内的通信设备,都属于“计算机系统”,即非法侵入、控制手机,也算是非法侵入、控制计算机系统。既然法条都准备好了,“吸金软件”层出不穷,那么,判例去哪儿了?

  大唐神器是如何被“私人订制”的?沿着这个问题检索下去,需要被究责的也许就不单单只是一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