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激活向上向善的力量
2014-03-18 00:32: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付彪] [责编:彭彭] 字体:【

  激活向上向善的力量

  付彪

  日前,中央政治局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2月26日《人民日报》)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老人跌倒到底扶不扶”的问题常常引起热议。公众对“扶不扶”的多重考量,折射了人们在现实困境中的内心纠结,同时也表达了对崇高价值、淳朴风气的向往。

  道德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如何凝聚起人们向上向善的力量?从个体层面来看,关键在于用核心价值观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从社会层面看,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及其散发的正能量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每个人都有向上向善的道德意愿,关键在于,这种朴素的情感有没有被激活。正如哲学家康德说:“有两种事物,我们越是经常、持续地对它们反复思考,它们越是以时时翻新、有增无已的惊叹和敬畏充满我们的心灵:这就是头上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法则。”我们对照24字核心价值观时常反思,是什么让自己将向上向善的心门给关窄了?什么时候我们对内心的道德自觉不那么敬畏和尊崇了?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下,我们更应主动开启向善的心门、自觉坚守美德。

  有些人总在抱怨:世风日下、道德滑坡。殊不知,在道德的主流、高地上,大多数人都在坚守。我们身边就有许多道德模范,他们或是充满爱心、助人为乐,或是诚实守信、坚守正道,或是敬业奉献、虔诚勤勉,或是孝老爱亲、血脉情深。这些普通人身上闪耀的道德光芒,即便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仍然引领着时代风尚,净化着社会风气,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我们当向他们学习,化感动为行动,凝聚更多的正能量。

  核心价值观的大旗,需要所有人共擎。当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处处可见、可感,核心价值观的影响也就会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