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对病人好得就像对亲人
2014-03-18 00:29: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希] [责编:彭彭] 字体:【

  罗令——对病人好得就像对亲人

  本报记者 吴希 通讯员 粟青梅

  【事件】

  “没有他们,我这命,我这胳膊都没了,罗令主任他们好,他们改变了我的下半辈子!”3月14日,记者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采访时,来该医院骨伤二科复查的病人老蒋告诉记者。

  老蒋说,去年年底他在浏阳永安工地上务工时被水泥板砸断了右臂。他找到罗令时,神经、广泛肌肉已经断裂,仅剩皮肤软组织相连。“老蒋那6个小时的手术可谓步步惊心,每项操作都是对罗主任技术和毅力的极大挑战。”参加那次手术的骨伤二科医师禹晓东说,那天,罗令在白天已经做了一整天手术。第二天,仅仅休息了3个小时的罗令蹲在老蒋病床前患,见老蒋醒了,他带着疲惫的笑容说:“手术很成功,基本可以确定您的手已经保住了。”

  “在他心中,自己的命不算什么,患者的病情才是最重要的。”骨伤二科病房护士说。一次,连续做了5台手术、30多个小时没休息的罗令,往沙发上一歪就睡着了。突然,他呼吸急促,一检查,发现患上了心肌缺血。病房的医生,强行给他打上了点滴。那天下午5时,一个右手被机器砸断3根手指的小伙子被送进了手术室,当时医院没人能进行这样手术。

  “病人病情重要,我这不算什么。”罗令拔下手上的针头,插在脚上。登上手术台,开始断指再植手术。夜深了,手术仍在进行。罗令脸色苍白,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淌。14个小时后,患者断指的血管恢复了畅通,有了血液滋润的断指慢慢变得红润。而罗令输液的腿也变得浮肿异常,走出手术室时,脚步踉跄。

  “在科室里规矩就一条,对病人好,好得就像对自己的亲人。”罗令的学生骨伤二科医师罗兆彪说。

  城城(化名)是骨伤二科去年年底收留的一名患者,他来的时候生命岌岌可危。可他住进医院不久,城城的奶奶就要求带孩子出去。在罗令再三的询问下,奶奶说出了想带孩子乞讨的想法。城城是怀化麻阳人,母亲脑瘫,父亲智障。城城只能由到处打工的爷爷奶奶带着,辗转各大城市。

  当罗令听到城城不幸遭遇时,哽咽了,他对城城的奶奶说:“娭毑,您莫急,城城就像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会尽力帮助他!”此后,罗令和科室的医生、护士们,充当了城城的临时父母。每天他们都陪城城讲故事,唱歌,玩玩具。同时,他们在医院为城城发动了募捐和住院费减免的申请。

  2个月后,城城完全康复了,出院前,罗令没有去送他,他说他怕自己忍不住流泪。城城爷爷打印了一张很大的感谢信,贴在住院楼一楼电梯口。

  【评语】

  不分寒暑,不辞劳苦,在无影灯下,用比绣花针还小的手术针和细如发丝的缝合线,在显微镜下挽救病人的残缺肢体,罗令的精湛技术、过人毅力、坚强意志令人佩服。他那医者父母心的情怀、病人胜亲人的品格更令人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