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全面深化改革 聆听改革足音 > 正文
解放思想 凝聚共识
2014-03-18 00:22: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解放思想 凝聚共识

  ——二论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

  本报评论员

  进一步解放思想,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前提,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开关。一部3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的历史。

  “思之深,则行之远”。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开放的气度。35年来,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每次重大突破、每一次重大进步、每项重大成就,都发轫于思想解放、得益于思想解放。而改革在更大范围的突破,又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了视野,提供了取之不竭的源泉,使我们能够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

  马年春节前夕,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这是湖南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攻坚阶段的重要标志。

  进一步解放思想,集中表现为实事求是的思想品格和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勇于突破的精神状态。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啃硬骨头、涉险滩区的攻坚战。相比以往的改革进程,面临的难度更大,情况更复杂,任务更艰巨,要完成这一任务,担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就必须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改革的大突破。

  解放思想不是坐而论道,它的核心和最终的落脚点,是要突破难点,解决问题,就是要解决不适应改革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有碍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种种梗阻。

  解放思想,首先必须体现在对改革机遇的积极把握上。作为正处在发展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期的湖南而言,新一轮改革为我们提供了又一次科学跨越的发展机遇。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想要抢占改革发展的先机,赢得主动,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大力破除影响我省发展的各种观念性、体制性和环境性障碍,为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实现“三量齐升”注入新的活力。

  解放思想,同样要体现在敢于大胆探索实践上。30多年的改革开放,湖南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必须清醒地看到,作为内陆省份的封闭保守、小富即安思想在我省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和一些干部中还时常有所体现,很多时候束缚了我们改革发展的手脚。在新一轮改革中,全省上下必须勇立潮头,大胆探索,在一些没有设立“红线”和禁区的领域先行先试,敢想他人未曾想、敢谋他人未曾谋、敢干他人未曾干的事,以改革闯出新路子,赢得新优势,开创新局面。

  解放思想,就要体现在正确对待利益格局的调整上。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涉及利益调整、体制变革、社会转型、观念更新的新的伟大革命。对于许多部门和单位而言,很多改革是革自己的命、削自己的权、去自己的利。从这个意义上讲,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能否实现,关键是各级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克服部门利益掣肘,坚持从大局出发推进改革。只有牢固树立起正确的利益观念,扫除思想观念上的障碍,拿出自我牺牲和壮士断腕的勇气,敢于放弃一些既得利益,才可能自觉自愿地带头落实各项改革措施,才能保证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