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将心比心,才能赢得民心
2014-03-16 06:44: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将心比心,才能赢得民心

  付彪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谈到民生保障时说,“我们绝不能让无家可归、因贫弃医等现象频发。将心比心,政府工作人员应该以百姓之心为心。”

  将心比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强调的是为官要换位思考、以民为本。俗话说,“你待人当如人之待你。”这就是说,别人对待你的方式,是由你对待别人的方式决定的。“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习总书记曾引古鉴今,告诫各级党员干部不能忘本,不能高高在上,而要将心比心,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百姓之事为事。

  将心比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百姓的心,是党力量之源,执政之基。现在,有的党员干部感受不到群众的疾苦,体会不到群众生活的艰难,了解不到基层群众的所思、所盼、所需,因而他们的决策和做法往往也得不到群众的拥护,有的甚至伤害了群众的感情,侵犯了群众的利益。如果每一位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都能多一些换位思考,多考虑老百姓的感受,那么,“办事难”等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将心比心,以百姓之心为心,体现的是一种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解决群众的柴米油盐等问题,满足了群众的需要,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改革发展要依靠群众,发展的成果应该惠及群众。因此,党员干部的重要职责,就在于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如果高高在上,遇到矛盾绕着走,看到基层群众有困难而麻木不仁,有疾苦而无动于衷,有要求而置若罔闻,必然会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会直接危及党的事业。

  “以百姓之心为心”,往大处说,就是要有忧国忧民、心系苍生的伟大情怀;往小处讲,就是要以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为坐标,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恪尽职守,充满感情地做好每一件事。因此,“以百姓之心为心”,既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责任,必须与民交心,为民办事,受民监督。唯此,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才能赢得“上下同心、其利断金”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