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老人倒地,学医女生出手施救
2014-03-16 06:33: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张觅 银洁] [责编:荆彩] 字体:【

  老人倒地,学医女生出手施救

  本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张觅 银洁

  【事件】

  老人倒地了,要不要扶?湖南中医药大学一女生用行动回答了这一问题。3月13日,记者从湖南中医药大学湘杏学院获悉,该院通报表彰2012级中西结合专业7班学生段沅菊,救护一因病倒地老人的事迹。

  今年1月21日,正在老家洪江市安江镇度寒假的段沅菊,走进一家超市,发现里面围了一大堆人。她拨开人群,发现一位老大爷倒在地上,面色青紫,眼睛睁得很大,瞳孔放大,呼吸急促,身体不断抽搐;额头左边太阳穴处还有深沟,在流血。情况十分危急,周围的人,不知所措。

  学医的段沅菊意识到,这种情况,要么是心脏病发作,要么是脑溢血。有生命危险。段沅菊马上蹲下身来,实施心肺复苏,双手有节奏地按压老人胸部。第一轮施救下来,老人没有任何反应。她调整了一下思路,继续施救。老人终于醒了过来。

  此时,120救护车赶到了现场。段沅菊与老人简单交流几句,就离开了。

  过了几天,这家超市的经理赶到段沅菊的家里,感谢段沅菊出手施救。经理告诉她,前不久,超市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情。一位倒地的老人因救护不及时而去世,超市为此赔偿了几万元。

  此事经微博传送,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很多师生知道了,湘杏学院决定对段沅菊进行表彰。

  【评语】

  老人倒地,要不要扶?因怕误解,引起意想不到的后果,慢慢地成了一个社会问题。有人扶了,有人袖手旁观,也有人离去。

  学医的段沅菊也遇到了这样的境况。她的第一反应是施救。这出于职业本能,更出于善良品性。大千世界,需要这种仁者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