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先人后己 大爱无疆
2014-03-14 02:01: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蒋睿] [责编:彭彭] 字体:【

  ——记“板凳妈妈”许月华

  本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蒋睿

  【事迹回放】

  许月华,1956年出生在湘潭市板塘铺。12岁那年,她跑到铁路上捡煤渣,不幸被火车轮夺去了双腿。没有双腿的她开始用两个四角板凳支撑着“行走”。17岁时,她被送进了湘潭市社会福利院,成为了一名保育员。37年来,共照顾了130多名孤残儿童,她也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板凳妈妈”。2010年许月华被人民网评为“十大责任公民”;2011年被中央电视台授予全国“三农”人物奉献奖。2011年9月20日,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荣获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

  【今日风采】

  3月6日,湘潭细雨纷纷。上午10时,记者来到湘潭市福利院见到了刚刚从医院回来的“板凳妈妈”许月华。如今,许月华已经告别了利用板凳行走的历史,换上了行动便捷的遥控轮椅。

  “现在身体好些了吗?为什么不多休息一会再回福利院呢?”记者问道。

  “身体恢复得很好,由于挂念这里的孩子们,我就来了。他们是我抗击病魔的精神支柱。”2013年年底,许月华被查出患有“肺部黏液表皮样肿瘤”,并于今年1月14日被送往长沙湘雅二医院治疗。“在临行的当天中午,我把之前准备的零食送给福利院的孩子们,总感觉不跟他们道别心里不踏实。”许月华如是说。

  “起初许月华为了不让我们担心,还将病情刻意隐瞒。”该福利院院长李翼龙告诉记者,去年年底,许月华开始出现头晕、心闷及轻微咳嗽等症状,在几经劝说之下才于去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做了系统检查。

  为什么有病不医,还要刻意隐瞒?许月华犹豫了一会说:“党和政府包括福利院对我的照顾已经相当周到了,我不想给他们添更多的麻烦。”

  其实,许月华一个人早在去年11月在湘潭市第三人民医院做了一次检查。得知病情后,许月华并没有告诉任何人。“如果自己要治病肯定要花很多钱,但是我丈夫现在身患癌症,医疗开支也不少,先等他好起来我再治。”

  “许妈妈就是这样的人,总是先考虑别人,然后才想到自己。”福利院一位工作人员说,自2012年9月许月华的丈夫赖子元患病以来,她除了要照看院里的孩子,还要赶到医院照顾丈夫,虽然常看到她身体不适,但她总是说“不打紧”。今年春节,住在医院的许月华还通过视频,告诉远在马里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儿子赖明智安心工作,不要担心父母。

  【人物心声】

  从小父母就离我而去,所以我不能让福利院的孩子们感到亲情的缺失。虽然现在身体已经大不如前了,但只要自己还有能力,我就会尽心尽力照顾这些孩子们,让他们享受到“母亲”般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