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杨怀保:小孝暖我家 大孝为天下
2014-03-13 02:08: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责编:彭彭] 字体:【

  本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蒋睿

  【事迹回放】

  杨怀保,出生于陕西省汉中市勉县一个贫困家庭。由于父母体弱多病,12岁便开始挑起全家重担。2003年,杨怀保考入湘潭大学后,为方便照顾父母和年幼的弟弟,便将全家人接到自己身边,带着全家读大学。此后,他在湘大完成了研究生学习,并扛起了照顾全家的责任。同时,在学校勤工助学管理中心任职期间,帮助逾3000贫困生勤工俭学。2007年9月,杨怀保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2009年7月,他一手创办“孝基金”。

  【今日风采】

  “现在全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尊老行孝是我们年轻一辈的责任,也是我创立‘孝基金’的根本意义所在。”3月7日,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现年30岁的“孝基金”执委会主任杨怀保如是说。他告诉记者,“孝基金”成立以来,已募集善款800万元,发展志愿者上万名,并在多个省市设立了分会。

  “‘孝基金’的运转已经进入了一个平稳期,现在我们把工作重心放在了走访慰问老人和搜集调研结果上。”杨怀保说。

  让杨怀保印象最深的一次调研走访是2012年中秋国庆期间举行的“‘孝基金’空巢老人关爱行动”。那年9月30日一大早,杨怀保便来到“孝基金”长沙中山亭办公室的会议室进行工作部署。“这个活动周期为8天,每天走访一个地方。这样做就是能更加广泛了解老年人的生活状况,看看他们的生活到底有多困难,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

  活动第6天,杨怀保走访古丈县牛儿村。当他得知这里因交通闭塞,山里没有通公路,许多孩子不得不辍学时,主动向企业和个人发出募捐号召,并与上级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在杨怀保和“孝基金”团队的努力下,2014年年初,当地政府给牛儿山村修通了水泥路,该村的贫困户都吃上了低保。

  此次活动,他们走访了长沙、湘潭、益阳、张家界等地,发放问卷50份,访谈农村老人60多人,送去了月饼和慰问品,传授了养老保健知识。8天内,杨怀保和志愿者们行程超过2000公里。

  “除了走访山区老人,我们也在不断地向人们宣扬‘尊老行孝’的道义。” 自“孝基金”成立至今,他们已在全国开展了两百多场公益讲座;免费向几十所中小学发放了弘扬孝道的《弟子规》,向近百万人播扬了中华传统美德;组织编写了《孝行天下读本》等30万字的道德教育专著。

  如今,杨怀保的家庭生活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父母依然住在湘潭,身体比以前好了很多,当年那个懵懵懂懂的弟弟,如今已是华南理工大学大二的学生了。“虽然现在生活还是很拮据,但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人物心声】

  小孝暖家,大孝暖天下。我认为人生在世,个人的生活需求其实很简单也很容易实现。我希望能倾尽一生,把自己的力量奉献给祖国最有意义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