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花开灿烂——记湘潭市旅游局职工文花枝
2014-03-12 02:20: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蒋睿] [责编:彭彭] 字体:【

  本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蒋睿

  【事迹回放】

  文花枝,是原湘潭市新天地旅行社的一名导游。2005年8月28日,陕西洛川。当文花枝正在给游客讲解旅游行程时,一场车祸突然而至。当施救人员一次次走向她,她却反复地说着:“我是导游,我没事,请先救游客!”救援时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文花枝是最后被救出来的伤员。由于延误了宝贵的救治时间,医生不得不为她做了左腿截肢手术。“先为他人,后为自己”的无私精神,感动了全国人民。2006年,文花枝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2007年被评为首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2008年、2012年,分别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中共十八大代表。

  【今日风采】

  “很庆幸,从学校毕业后还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 2013年6月,在湘潭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读完本科、研究生后,文花枝成为了湘潭市旅游局的一员。

  “2013年1月份,我就在湘潭市旅游局开始实习,除了白天要完成日常的工作,下班后还要回学校忙着毕业论文的事情。虽然很累,但过得相当充实。”文花枝告诉记者,目前她所接手的工作是负责湘潭市所有的旅游档案管理和数据统计。“这个工作就是要求细致,每个数据、每份档案都要按照一定的规格进行梳理,稍有出错那就得返工重来。”接手这份工作后,文花枝几乎没有了假期。今年大年初五,文花枝为了收集春节黄金周湘潭的旅游数据,她在办公室待了一整天。

  “我还要经常出省做湘潭城市旅游的推广,每到一个地方还得准备不同的材料,以保证推广活动的营销效果。”作为湘潭市旅游形象大使,文花枝为湘潭城市旅游的推广绞尽了脑汁。去年10月“全国红色旅游景区管理人员培训班”在湘潭开班。期间,文花枝为了能让来自全国各地旅游系统的学员充分了解湘潭的旅游资源和市场,她将之前做过的旅游档案和数据重新进行了整理。

  如今,文花枝不仅是湘潭旅游的一张名片,更是从事公益活动的标杆。2013年新年伊始,在湘潭市开展的“为好人圆梦——帮道德模范实现新年愿望”活动中,文花枝为家乡韶山市大坪乡的5名残疾贫困家庭送上了过年物资。她还参与了“2013年湖南省残疾人就业援助月”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在不同的场合,她一直在传递着道德的力量。

  【人物心声】

  虽然,我已经不在旅游一线工作,但我还是会全力将现在的旅游统计工作和档案管理工作做好。就像是一朵花,不管它开在何方,都能绽放出不一样的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