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全面深化改革 聆听改革足音 > 正文
省高法:维护公平正义 服务“三量齐升”
2014-03-11 07:11: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责编:荆彩] 字体:【

  维护公平正义 服务“三量齐升”

  ——访全国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

  本报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文闻

  “要加快实现十八大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蓝图和省委提出的‘三量齐升’目标,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是重要基础,人民法院依法履职的责任十分重大,使命十分光荣。”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康为民认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全国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部署2014年工作清晰明了,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和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康为民认为,当前国家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整个社会处于大发展、大变革时期,人民法院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司法环境,社会公众对司法的关注度和期望值也将越来越高,对法官的司法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全省法院既要坚持依法办案,司法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实现省委提出的“提升经济总量、发展质量和人均均量”的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一要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紧紧围绕中央对改革的部署和省委的要求,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审判职能,依法审理改革过程中发生的各类案件。积极支持国有企业改革、涉农改革、社会管理改革,加强对改革中出现的各种纠纷的调处化解,推进改革顺利进行。

  二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群众观点,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妥善审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涉民生案件,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大力推广普通程序简易审、小额速裁程序以及上门立案、就地开庭、巡回审判等便民举措,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下大力气解决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和涉诉信访这两个难题,努力赢得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

  三要切实抓好队伍建设。培育职业良知,塑造追求公正、弘扬正义、严谨正直的司法价值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责任明确、追究有力的责任体系,坚决清除法院队伍中的腐败分子和害群之马,全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官队伍。

  四要不断强化审判管理。严格遵循司法规律,发挥好考评机制对公正高效廉洁司法的服务、研判和导向作用。依法科学设定审判绩效考核的内容、项目、标准,合理评价各项审判执行工作。加快完善错案评价问责机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把那些办案质效经常出问题、群众反映不好的法官坚决调离审判、执行岗位甚至法院系统。

  五要全面推进司法公开。围绕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倒逼法官奋力提高办案质量。加强法院网站、官方微博和数字法庭建设,积极推动大要案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庭审直播。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