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两个孝顺子都不是亲生儿
2014-03-11 01:48: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刘跃兵 张明] [责编:彭彭] 字体:【

  本报记者 邹仪 刘跃兵

  通讯员 张明

  【事件】

  “妈,您慢点吃。”3月10日一大早,东安县横塘镇白滩河村49岁的唐龙成端着碗,小心喂坐在床上的老人吃饭。怕老人噎着,唐龙成不时轻轻拍着老人的背部。

  村支书荣干香告诉记者:“她老人家福气好,有两个孝顺儿子,却都不是亲生儿。”

  老人名叫蒋春莲,今年94岁,一生未生育,老伴1998年去世。蒋春莲的养子郑海斌在料理完养父的后事,为生活所迫,不得不外出谋生。把母亲托付给谁呢?这时,他想到了同村朴实善良的唐龙成、李翠萍夫妇。当时,唐龙成3个子女中最大的还在读初中,负担也很重。但他理解郑海斌,二话没说,放着鞭炮把蒋春莲从她那间不到20平米的土砖房接到自家的平房里住下。

  从此,唐龙成、李翠萍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照顾着蒋春莲。同桌吃饭,好菜往老人碗里夹;打扫卫生,先从老人的睡房扫起;洗衣洗被,从不让老人沾手;就连“双抢”时,也要按时回家为老人做饭。而郑海斌尽管在外漂泊不定,但每天定有一个电话问寒问暖。老人想要什么,总是第一时间寄回来。

  2009年7月一个晚上停电,蒋春莲老人上厕所时不小心摔断了左腿,送到县人民医院治疗。郑海斌连夜赶了回来,在蒋春莲住院的一个月里,与唐龙成夫妇俩24小时轮流守在老人身边。得知守在蒋春莲身边的两个儿子都不是她的亲生儿子,病友们无不竖起大母指。

  然而,由于年纪大断骨难以愈合,蒋春莲瘫痪在床。为让老人不得褥疮,李翠萍天天给蒋春莲洗澡。只要天气好,唐龙成还背着蒋春莲出门晒太阳。郑海斌夫妇不管多忙,每个月一定都会回来看望老人。还在老人房屋安装了空调、液晶电视、自动麻将机。郑海斌告诉记者:“妈妈不打麻将,这主要是让村里的人来妈妈房里打麻将,人多了,妈妈就不会有孤独感。”

  记者看到,蒋春莲老人的床边,还有一张床。唐龙成说:“老人家从医院回来后,我们就在她房间里加了一张床一起住,日夜守护。”晚上,只有蒋春莲有一点动静,唐龙成、李翠萍夫妇立即起身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每天至少起3次床给她倒水喝,接屎接尿。有一次,蒋春莲一个多星期没有解大便,李翠萍四处找偏方,用手一点一点帮她把大便抠出来。

  如今,已经在长沙定居的郑海斌几次要接蒋春莲到长沙居住,可老人故土难离,不肯走。唐龙成刚对郑海斌说:“海斌,让老人家在我这住吧,你妈就是我妈!”蒋春莲高兴地对记者说:“两个都是我的亲儿子,有了他们的照顾,我一定会活到120岁!”

  【评语】

  “你妈就是我妈!”朴实的语言和16年来无微不至对老人的照顾,诠释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