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全面深化改革 聆听改革足音 > 正文
“医患关系”成必修
2014-03-11 01:41: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希] [责编:彭彭] 字体:【

  本报记者 吴希

  今年开学伊始,长沙医学院将《人际交往与医患沟通》的课程搬入课堂,并定为必修课,期望以此提高学生人际交往和医患沟通能力。3月10日,记者来到该院进行了采访。

  “医生有三大法宝,第一是语言,第二是药物,第三是手术刀。面对患者,医务人员的语言在一定程度上胜过药物。”长沙医学院教授周毅说。由于一些医务人员缺乏沟通能力,压力大、工作负担重带来的情绪衰竭和情感冷漠,成为了医患矛盾升级的主要因素。医学专业学生走入社会之前,提高情商,调整好自己医患关系的心态尤为重要。

  课堂上,同学之间轮流扮演患者和医生,设身处地感受患者患病后的心理。“一个真诚的微笑、一个同情的眼神、一句贴心的问候,不仅体现了对患者的尊重、关爱和呵护,还能帮助患者解除对疾病的紧张、焦虑、悲观和抑郁的情绪。”该校临床学院2012级学生苑博认为,“医务人员对医学知识和技能掌握得再好,如果对患者没有爱心,不会关心患者,不懂得患者的心理,也难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务人员。”

  周毅介绍,患者患病后,社会角色的转变、环境的改变,都会使患者出现特有的心理反应。因此,从学习阶段开始培养医务工作者的同情患者、尊重患者、富有爱心等情商,不断强化“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决扭转见病不见人的倾向,自觉呵护患者健康,对促进医患和谐影响深远。尤其是今后社会大量需求的全科医生,他们要经常深入患者家中进行医疗、预防、健康管理的工作,如果富有同情心、爱心和责任感,将是对患者的一剂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