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忠实履行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责任
2014-03-10 09:58: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蔡力峰]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牢固树立“六种意识”

  忠实履行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责任

  蔡力峰

  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各级领导班子和负责干部要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担当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责任,必须深入、扎实、准确、系统地学习领会中央《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六种意识”,在“落实”二字上狠下功夫。

  一、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充分认识深化改革的历史必然。“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言简意赅地阐明了改革与“问题”的辩证关系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性、必要性。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已经走到了关键路口,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与挑战,继续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再从矛盾运动的一般法则看,事物总是在矛盾运动中不断发展的,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产生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国家的发展同样是这个道理。因此,全面深化改革,是适应新形势、化解新矛盾、迎接新挑战、开创新局面、打造新辉煌的必由之路。

  二、牢固树立“进取”意识,切实增强立志改革的主动精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领悟四个问题:一要真正懂得改革开放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动力之源,强国之路;二要真正懂得改革开放是我们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实践基础和事实依据;三要真正懂得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四要真正懂得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对于担负领导工作的负责干部而言,要以责任在肩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勇往直前、志在必成的进取精神,投身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

  三、牢固树立学习意识,着力强化推进改革的内功实力。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老问题新矛盾相互交织,国内国际因素相互影响,需要破解的难题的确很多。而新一轮改革既无现成的模式可套,又无成熟的经验可循。推进难度很大,任务异常艰巨。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有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和勇气,也一定要善于学习、勤奋学习、坚持学习。首先,要学懂弄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其次,要努力提高思维层次,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指导实践,做好工作。再者,要吃透“两头”,切实做好结合的文章。

  四、牢固树立“民本”意识,始终把住深化改革的正确走向。“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齐心协力推进改革。”在推进改革的实际进程中,各级领导班子和负责干部一定要时刻记住“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呼声、群众意愿、群众利益、群众期待作为决策、处理问题的基本考量。首先,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始终坚持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其次,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注重从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再者,要彰显“公仆”情怀,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贯穿于推进改革的各个方面。使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改革红利与发展成果,深切感受党和政府执政为民、情系于民、改革利民的坚强决心与实际行动,使党群、政群和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密切和加强。

  五、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定恪守统一步调的政治自觉。“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无论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领域的改革,还是党的建设改革,都是彼此关联、相互交融的,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同时也需要其他领域改革密切配合。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胸怀大局、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做到“三个更加”:更加自觉地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整体部署和全局利益;更加自觉地自律自强,真正树立自我革新的勇气与胸襟。

  六、牢固树立“担当”意识,勇敢承担深化改革的历史责任。履行深化改革的领导责任,从根本上说,就是要不负党和人民的殷殷重托,无愧于今天的使命担当,在推进改革中敢于扎硬寨、涉险滩,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第一,要把准方向,始终保持坚强的战略定力,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决不能偏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决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第二,要敢作敢为,当好改革的“排头兵”。要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壮士断腕”的果敢气概,“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积极主动,率先垂范,为深化改革多做贡献。第三,要善做善成,勇于直面矛盾,凝聚改革合力。

  (作者系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