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以雷锋为榜样践行群众路线
2014-03-10 09:57: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军]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以雷锋为榜样践行群众路线

  李军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1周年纪念日。当前,按照党中央的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深入开展。我们要弘扬雷锋精神,像雷锋一样践行群众路线,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凝聚加快发展正能量。

  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像雷锋那样心系群众

  雷锋说:“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要学习雷锋始终心系群众的崇高境界,时刻关心群众、关注群众、扎根于群众之中。要甘做群众的“小学生”,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像雷锋那样,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一线,和老百姓面对面座谈、心贴心交流,虚心向群众请教,带着诚意听取群众意见,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认真查找自身的问题。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生民心、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以整风精神对脱离群众的现象认真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聚焦“四风”问题,发扬“钉子”精神,对提出的问题逐一查摆整改落实情况,一定要从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努力,从老百姓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让人民群众看到我们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行动。

  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像雷锋那样服务群众

  雷锋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们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是雷锋的人生格言,更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内容。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就要像雷锋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办人民群众之所需。要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要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扑下身子深入到群众中去,全力查找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未得到妥善解决的实际问题,让思想灵魂、党风党纪、政风政纪来一次“急行军”,向着群众的疾苦“跑步前进”,实现与群众的“零距离”。

  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像雷锋那样依靠群众

  雷锋说:“我一定要紧紧依靠党,依靠群众,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永远听党的话,忠于党的事业。”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哪些问题,群众看得最明白,心里最清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问题,只有像雷锋那样始终坚持依靠群众,运用群众意见从思想深处进行反思,才能真正发现和解决问题。要全面贯彻依靠群众理念。坚持把依靠群众的理念贯穿活动的每个步骤、每个环节。党员干部要自觉把自己置于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主动让群众提意见、来监督、作评判,要按照群众意愿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力争实现群众路线教育常态化。要以群众满意为重要标准。始终把人民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教育实践活动的评价标准,确保活动到群众中去、满意从群众中来。

  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像雷锋那样引导群众

  雷锋用实际行动激励了几代中华儿女,雷锋精神已经成为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要像雷锋那样服务群众、依靠群众,还要像雷锋那样宣传群众、引导群众,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要畅通群众表达意见的渠道,引导群众广泛参与。要为群众把握好方向。要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国情,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不断增强加快发展和追求幸福的信心。

  (作者系怀化市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