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基层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三种素质
2014-03-10 09:56: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邱继兴]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基层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三种素质

  邱继兴

  习近平同志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基层干部要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从严要求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基层领导干部是各项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执行者,应结合实际,锤炼自身素质,助推一方发展。

  提升战略思维。战略思维是谋划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问题的思考方式和能力,是履行好领导职责、保证决策科学的必要条件。要善于从宏观来把握。把握工作的方向性和前瞻性,坚持从政治方向、形势走向、目标指向多层次、多角度、多路径开展思考研判。特别是对事关全局、决定长远的计划与策略,要有顶层设计、统筹考虑、融会贯通。要立足于全局来谋划。即使身处局部,也需掌握战略全局,更要增强全局意识。基层领导干部要坚守胸怀全局的思想站位,有领略全局的广见博识。谋划工作不囿于一时一事、一地一域,善于把局部问题放在整体中来思考,把当前问题放在过程中来谋划,自觉服从服务于大局,绝不因个人利益、局部利益妨碍大局、危害大局,真正做到讲政治、谋大局、抓大事。要着眼于战略来决策。基层领导干部不仅要照着干、跟着做,更要紧密结合本区域本部门实际,善于培养超越既往经验、现实可能、已知阶段的思维能力,灵活运用发展式、跨越式、突破式思维方法,用思想解放来破解难题,用观念更新来引领创新,用科学方法来科学决策。

  增强问题意识。基层领导干部应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提高把握问题的统筹力。必须根据时间、空间、角色立场等因素去宏观把握问题,提高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兼顾各方的能力,使各项工作分主次、有轻重、按秩序展开,变劣势为优势,变不利为有利,变被动为主动。要培养发现问题的洞察力。善于用逆向的、求异的、辨证的哲学思维思考问题,做到从细节中发现苗头,从现象中看清本质,对突发事件的性质、发展趋势、社会影响等作出准确及时的判断评估,并迅速作出积极应对。要提升认识问题的研判力。大力改进工作作风,经常深入一线,到问题的“浑水”中摸老底、摸实情,找准问题症结,实事求是,正确、充分研判问题。要增强解决问题的处置力。敢担风险、敢负责任、敢于碰硬,不急不躁、不温不火、不厌不殆,在解决问题中检验能力、体现水平、助推发展,决不能让科学决策停留在嘴上、文上、会上,而应贯彻落实到一线、项目、群众心坎上。

  永葆公仆情怀。“德高莫于爱民,行高莫于利民”。基层领导干部应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有奉献精神。弘扬“孺子牛”精神,淡泊名利、爱岗敬业,时时处处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想干事,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走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要为人民服务。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核心理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知民之所思,忧民之所忧,急民之所急,帮民之所困,解民之所难,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用真情践行宗旨,感动群众,赢得民心。

  (作者系长沙市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