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以“四个坚持”贯彻“总要求”
2014-03-10 09:54: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茂文]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以“四个坚持”贯彻“总要求”

  李茂文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准确把握和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确保总要求不虚、不空、不偏,取得实效,笔者认为关键在于“四个坚持”。

  坚持在阳光下照镜。“照镜子”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举起“党章、廉政、先进”这面三维“立体镜”和群众这面“透视镜”,在阳光下照镜,瞪大眼睛往“实”处照,缩短镜距往“深”处照,拉长镜头往“小”处照,照清自己的“真容”,照透自己的“病根”,照出对症的“良方”。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有多大问题就是多大问题,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

  坚持在明镜前正衣。面对党章之镜、廉政之镜、先进典型之镜和群众愿望之镜,党员干部人人都要扪心自问:一问自己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二问自己的党性观念强不强,是否抗住了诱惑、经住了考验、管住了小节,有没有越“雷池”和闯“红灯”;三问自己的思想作风实不实,有无作风飘浮、高高在上、主观武断、敷衍塞责;四问自己的法纪意识强不强,是否谋求特权、凌驾于法纪之上;五问自己有无感恩之心,是否铭记组织培养、同事帮助和家人支持,不断涌动责任,珍惜拥有。只有追问灵魂、明荣知耻,党员干部才能拥有崇高精神境界,积极投入工作,不在金钱权力面前迷失自我。

  坚持在群众间洗澡。“洗洗澡”是扫除和防止“四风”的重要一环。要实现内外兼治,必须坚持到群众间去洗澡:一要“心”入群众。本着“积极批评是帮助,敢于批评是爱护,接受批评是觉悟,改正错误是进步”的认识,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心”入群众;二要闻过则喜。要勇于到群众意见多、牢骚重的地方去“洗澡”,让群众“拍打”你思想作风上的“灰”,让群众号脉、刮骨疗毒,即使“拍打”重了一点,“刮骨”狠了一点,也应虚心接受;三要立马就改。不管群众批评多火辣,只要诚恳有益,都要打“收条”,真心实意地改,并请群众监考、打分。

  坚持在短痛中治病。农村有句古话“瞒债必穷,瞒病必死”。偶尔的错误谁都可能犯,但如果偏离了正轨,就要着手“医治”,拖着瞒着、漠然置之、讳疾忌医,久而久之就会病入膏肓,不可救药,既害了妻儿老小,也损害了党和国家形象。痛定思痛,长痛不如短痛,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敢于直面自身毛病,不怕影响自己的政绩和前程,把“刀子”指向自己的痛处,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确保“顽疾”一刀了之,药到病除。

  (作者系岳阳市公路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