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大年三十勇扑山火 警校“俊妞”真俊
2014-03-10 09:30: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勇扑山火 俊妞真俊

  本报3月9日讯(记者 何淼玲)今天,湖南省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办公室收到一封来自祁东县灵官镇人民政府的感谢信,向该院司法系2011级司法鉴定专业学生颜俊妞积极参与扑灭该镇森林大火致谢。

  颜俊妞家住祁东县灵官镇枣园村。去年大年三十下午,灵官镇有村民上山焚烧纸钱时失火,造成当地五龙、高兴、石榴、双玉等村10多个山头山林相继发生大火。当时,颜俊妞正在家里帮忙做年夜饭,她突然发现邻村山上燃烧着熊熊烈火,冒着滚滚浓烟。山上刮着大风,火势有往山脚下居民房屋蔓延的趋势。她赶紧叫上父亲、叔叔和隔壁邻居,骑摩托车赶到着火的山边。他们用湿树枝对凶猛的火龙进行扑打。天色渐渐黑下来,颜俊妞和家人顾不上吃年夜饭,在镇政府统一调度下,颜俊妞及家人跟着救火队伍兵分两路,一路留在这个山头继续扑火,一路去另外一个山头砍防火带。刚被火烤得满身大汗,爬山过程中被风一吹,颜俊妞冷得直打哆嗦。翌日凌晨,21岁的颜俊妞才拖着疲惫的身体下山回到家中,吃了一包方便面,算是“年夜饭”。

  由于大家正在过大年,自觉上山扑救山火的村民不是很多。大年初一一大早,颜俊妞和家人又上山扑火,与火龙奋战了三天四夜后,明火终于被扑灭。所幸,火灾没有殃及村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