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彰显国家责任
2014-03-09 08:14: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彰显国家责任

  沈德良

  8日凌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执行从吉隆坡飞往北京航班任务的客机与地面空管部门失去联系。飞机上共载227名乘客,12名机组成员,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154名中国人。

  这是一桩突如其来的灾难性事件,150多位同胞生死不明。

  突发事件牵动国人的心——失联飞机的结果会不会是灾难性的,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所有人员能不能化险为夷?这一天,所有人的心都被这一凶多吉少的突发事件连着、揪扯着。

  灾难来袭,国家第一时间在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就马航客机失联事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加强与所在国有关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搜救进展情况,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和中国公民善后工作;李克强总理对救援善后工作作出批示;外交部长王毅在8日上午举行的记者会结尾阶段,直接中断记者提问,结束新闻发布会,处理马航飞机事件;外交部、交通部等部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短时间内,国家机器与之有关的各方力量迅速行动起来,其背后是对同胞生命的牵挂、担忧、关注,是责任的彰显。

  突发事件面前,媒体立即行动。

  眼下正值全国两会,但差不多所有的门户网站都及时调整报道计划,不约而同地在首页头条位置发布失联客机的最新动态、最新消息与相关新闻等,传统媒体的官方微博及时发布消息,电视、电台及时传播相关资讯,担负起了媒体该履行的社会责任。

  尊重公民生命,是凸显国家责任的重要特征。

  在重特大突发事件面前,个人一己之力往往是渺小的,它需要国家力量作为坚强的后盾。在突发事件面前,国家力量迅速启动、快速到位,是履行国家责任的体现,映射出国家对国人、对同胞人身安全的关心与呵护,对生命的尊重与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