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关注“她经济”莫忘“她提醒”
2014-03-08 10:33: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关注“她经济”莫忘“她提醒”

  葛亚夫

  随着女性经济能力的增强,女性市场成了商家必争之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三八节”的来临,长沙线上线下商家已经开始暗战,纷纷掘金“她经济”,促销活动轮番上演。(3月6日《三湘都市报》)

  当下,属于“谁创新谁就有饭吃”的时代。当“造节”几成时髦,“客里空”式的“光棍节”都能让商家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利用现成节日制造商机,无疑是商家的基本嗅觉。

  “她经济”日渐火爆,不仅在于当下的妇女经济社会地位提高了,还在于,“她经济”也有个心理基础。即女性在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促销信息时,理性因素会相应地降低。因此,无论从经济学角度还是心理学角度,商家细分购物群的“她经济”,和“儿童经济”、“银发经济”一样,潜力巨大,都是适应市场之需。

  客观来讲,“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这体现了市场的日臻成熟。然而,冷静思考,面对氛围浓厚的节日消费,女性不能过于盲从;而面对巨大的市场商机,商家盈利也要有原则。

  这一方面需要女性消费者在面对众多优惠促销活动时,能擦亮双眼,多长心眼,尤其要注意商家信誉度和资质,购物后要索取发票等消费凭证,以便日后维权之需。若是商家有任何形式的价格欺诈或假冒伪劣,消费者都应拿起权益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

  然而,消费者毕竟是弱势群体,“她维权”根本还要依靠工商、物价等执法部门。是否有硬性监督检查、是否有对资质的审核把关、是否兑现了服务承诺……这些都是市场监管主体对“她经济”该负的责任。

  “三八节”演绎成“她经济”,是市场对女性的迎合和祝福,也是对女性消费智商的考验和量度。期待有相关部门的保驾护航,有女性自身的理性消费,女士们过一个开心、充实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