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把农机合作社建成现代农业全新主体
2014-03-07 10:27: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罗方]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把农机合作社建成现代农业全新主体

  王罗方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大力推进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农机合作社是目前发展势头最旺的农业规模经营形式,我们要因势利导,采取更加有效措施把农机合作社建设成现代农业全新主体。

  合作经营是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的最有效途径

  将先进的技术、理念和制度应用于农业,让农民在体面而有尊严的劳动中增产增收,这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农业现代化梦想。实践证明,规模经营和机械化生产是实现这一梦想的主要载体,合作经营是解决当代中国农业规模化经营的最有效途径。近年来,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原则,各地农民自发组建了不少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综合比较,我们推介“烧旺一炉火,照亮大群人”的农机合作社模式:农民自愿出田土、出资金、出农机具,合股成立农机合作社,集中经营几百亩以至上千亩田土并对外开展机械作业服务,逐步积累技术、资金、经验和先进农机具,不断向外辐射式扩张,最终把周边农户大部甚至全部带入合作社。

  农机合作社是经营农业和农机服务的全新主体

  农机合作社经历了三个发育阶段:向其他农户提供单项农机作业服务的“农机作业合作社”、为某种农作物或某一地区主要农作物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和较大面积集中经营田土并对外开展机械化作业服务的“现代农机合作社”。到了后两个阶段,农机合作社的资金、技术、经验和农机具都已有了相当的积累,服务区内的农户已经大部或者全部从农业生产过程中分离出来了,较大面积田土集中经营便水到渠成地完成了。

  现代农机合作社既是现代农业的经营主体,也是为现代农业提供机械服务的作业主体。这种全新的双主体定位,使现代农机合作社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从农业经营主体的角度看,农机合作社以入股或者流转的形式,集中经营着几百亩上千亩乃至数千亩田土,还能接受周边农户的农业托管或者在更大范围开展跨区作业。可以肯定地说,农机合作社已经成为农村田土的实际经营者。从农机作业服务的角度分析,随着农机合作社势力很快增强及由此带来的作业服务成本降低,分散农户将会无力或者无心承担购买农机的成本,农业生产过程将会大部或者全部由农机合作社承担。今后,一些农机合作社还会进一步拓展功能,逐渐演化出农机租赁公司、农机合作联社、区域农机综合服务中心,甚至发展成跨国农业企业集团。

  采取务实措施推动农机合作社加快发展

  当前正是农机合作社快速成长期,各地要采取务实措施推进。一要制定并落实好扶持政策。中央作出了一系列开创性决策,如土地确权颁证,赋予农民对承包土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等,各地可结合实际出台务实推进措施。《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农民合作社的意见》系统提出了落实税收优惠、保障用地需求等七项扶持政策,决定由财政出资扶持建设1000个现代农机合作社。各地可细化政策,优先扶持农机合作社发展。二要着力实施规范化推动。要尽快制定农机合作社建设规划,出台严格的管理制度,对农机合作社的组建原则、营运机制、作业服务、盈余分配等内容作出规定,确保入社农民得到最大实惠,确保农机合作社规范发展。三要切实加强公共设施建设。开展田土综合整治,尽可能将小田变大、角田变方、梯田变平;全面整修排灌沟渠,充分满足农机过路和下田作业要求;扎实推进乡村干道和机耕道、机库棚的建设,解决农机“出得了门”等问题。四要努力改善公益服务。要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适时建设土地承包经营权交易公开市场;要建设一批区域性农机销售市场和农机综合服务中心,包括为农机提供保姆式服务的“4S店”;要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市县农机推广站所的作用,为农民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五要加速培养高素质新型农民。充分利用高等院校、农机培训学校和相关企业的培训资源,有计划大面积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全面提高农机合作社掌门人和农机手的从业素质。

  (作者系省农机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