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500多名孩子的"家长"杨绍军:让阳光温暖孤儿
2014-03-07 09:38: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李寒露]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让阳光温暖孤儿

  

  身为500多名孩子的“家长”, 杨绍军用恒久的爱心,从容面对各种困难。李寒露 摄

  本报记者 周勇军 李寒露

  【事迹回放】

  杨绍军,男,68岁,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阳光孤儿院院长。

  从1982年开始,杨绍军靠酿酒、养猪赚的钱,收养了7名孤寡老人。为这些老人送终后,他又承担起照顾几个孤儿的重任。为了使孤儿有个温暖的家,他卖掉酒厂,借了16万元,于1996年3月建起了常德市阳光孤儿院,首批收养孤儿26名。

  1996年以来,杨绍军共收养各地孤儿及特困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526名。他收养的孩子中,出大中专毕业生280余人、研究生3人。2008年,他当选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杨绍军先后在常德市区与武陵区丹洲乡建孤儿公寓及配套设施,总投资达1000多万元。孩子们的抚养、教育等费用及工作人员工资等开支,每年达500多万元,这花掉了杨绍军苦心经营的3个经济实体的收益。杨绍军还先后获得联合国爱心工程奖、首届中华慈善奖,被评为省劳模,并连续当选为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今日风采】

  2月28日,记者冒雨来到常德阳光孤儿院,68岁的杨绍军正在翻阅一本厚厚的打印材料。

  “明天就要到省里集合,准备赴京参加全国‘两会’了。”杨绍军指着材料说,“我今年的提案,是呼吁社会给予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更多关爱。”

  当选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后,杨绍军更加注重提高孤儿院办院质量和孤儿生活待遇,并把帮扶对象扩大到了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他收养的孩子中,新增收4批次特困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共计60余名。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弱势群体一直是杨绍军关注的焦点。2009年以来,他通过调研、走访,向全国“两会”提出有关建议案20余件,其中有关对农村特困农民实行最低生活保障的建议、有关解决农村因灾因病因学返贫问题的建议等,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和中央有关部委高度重视,促成出台了相关政策。

  如今,杨绍军成为常德市民心中“最可爱的人”。去年12月,他应邀参加了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省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常德市文明委承办的“学雷锋·在行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与市民面对面交流,共话道德传承,其感人故事再次引起人们强烈共鸣。

  【人物心声】

  孤儿院之所以取名为“阳光”,就是要让孤儿像其他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享受党和政府、社会的温暖,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我从小吃过苦,知道苦滋味,见不得遭孽的、听不得可怜的、放不下有难的。再苦再难,我都会一直陪孤儿们走下去。乐善好施,是一种快乐,我也从中体会到了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