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镜说基层 > 正文
春节火宫殿庙会“拉”来14.3亿元
2014-03-05 10:12: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行]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节俭办会的风气席卷全国,长沙市天心区的庙会收入不降反升。今年春节期间,火宫殿庙会在短短23天内,吸引游客134万人次,同比增长21.8%;实现旅游、美食、娱乐、购物、购房、购车等六大消费总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14.4%。“老”文化拉动“新”消费,经济发展新模式正在形成——

  春节火宫殿庙会“拉”来14.3亿元

  ——看“老”文化如何拉动“新”消费

  

  花灯引路。

  

  2014年1月21日,火宫殿庙会热闹开锣,创意民俗吸引众多游客。

  

  精彩舞狮。

  

  龙舞火神庙。

  

  太平街民俗表演。

  

  财神送吉,市民热情参与。

  

  喜庆的大头娃娃、绸扇队等民间艺术团队组成的年俗队伍从太平街出发,前往火宫殿,途中上千市民一路跟随。

  文/本报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龚承平 图/本报记者 徐行

  消费收入70%来自外地游客

  创意民俗刺激“外来”消费

  1月21日上午9:30,随着“村长”李锐敲响第一声锣,充满浓郁老长沙风味的火宫殿庙会热闹开锣。看到火宫殿有庙会,涌来的大人孩子瞬间把戏台围了个水泄不通。67岁的崔爷爷在三楼喝早酒,听到庙会热闹的声响,端着碟小菜就下了楼。

  戏台对面,面人师傅唐师傅已经捏好了好几十个面人。有传统人物猪八戒、现代卡通角色哆啦A梦,还有马年应景的红马。

  “这么多卖得完吗?”记者好奇地问,毕竟,许多新潮商品更吸引现代人。

  “还不够呢!”唐师傅说,去年庙会自己也参加了,平时每天卖十几个面人,庙会期间至少可以卖到60多个,“庙会传统文化的气氛很浓,很多人都会买一个面人玩一玩,怀旧一把。”

  庙会会场并无特别装饰,节俭办会大打民俗牌和创意牌。打糍粑、做蛋卷、剪窗花、捏泥人等民俗汇集;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中的“村长”李锐带领长沙本土八大年俗的卡通化身,包括灶神四爷、喇厉婆、豆腐西施、肉坨子、熨帖鸡、灵泛鸭、蔡酒哥、饺子娭毑与游客互动,每天都以一个年俗为主题,开展对应的游戏;中国湘菜大师李强、钟志华等现场传授团年宴制作“秘方”, 舞龙队、舞狮队、霹雳腰鼓队、威风锣鼓队、绸扇队等众多民间艺术瑰宝轮番上阵;元宵节邂逅情人节、“万人同吃元宵祈福会”为凸显喜上加喜的甜蜜元素,特别设置“新娘起驾”环节,在西方情人节为一对新人举行传统中式婚礼,让逛庙会的游客觉得特别新鲜……

  天南地北的口音让庙会显得更热闹,大多数端着糖油粑粑、听花鼓戏、买剪纸和面人儿的游客都是外地人。

  在“三公”消费骤减的情况下,23天火宫殿庙会,天心区实现旅游总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25.8%;累计实现旅游、美食、娱乐、购物、购房、购车等六大消费总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14.4%。区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消费收入的70%都来自外地游客。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依托本土特色整合营销

  天心阁、白沙井、火宫殿、第一师范、贾谊故居……天心区聚集了长沙60%的历史文化景点,“处处是文化,满眼皆历史”。

  2012年底,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节俭之风吹拂神州大地。“底特律会衰败,好莱坞永不落幕”,区委书记曾超群表示,综合分析了天心区的优势和发展形势后,区委、区政府决定依托本区的文化、商贸传统做文章。

  怎么做?“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媒体宣传。一场庙会,整合吃、游、购、娱。”曾超群介绍。从2013年春节开始,主打“老长沙年味”的火宫殿庙会精彩纷呈,创意十足。古意太平街、美食坡子街、“酒吧一条街”解放西路、黄兴路商业步行街交织集聚,吃住游购娱一应俱全。

  “过去人们逛庙会,就是看一看、吃一吃,而现在,你可以用手机参加抽奖,可以领商场产品优惠券,甚至可以拿到房产和新车的折扣券。事实证明,这种新模式对于拉动内需效果很不错。”天心区区长朱东铁指着活动现场川流不息的人群,骄傲地对记者说。记者看到,虽然现场布置得相当朴素,但人气不减,年俗活动、民间艺术展演吸引了大量参与者,企业派送产品优惠券、微博微信抽奖等活动的摊点周围人头攒动,十分热闹。

  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多个媒介的全方位信息传播,则让庙会辐射的地域范围和人群更广。大年初一,天心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曦就遇到了一个从广东赶来的30多人旅行团。“他们告诉我,原本是打算去韶山的,但早起刷微博时知道了长沙有火宫殿庙会,就赶来了,果然好看好吃好又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