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打车软件还能热多久
2014-03-05 10:05: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责编:黄晓辉] 字体:【

  2月3日,“快的打车”宣布,从2月4日起降低补贴金额;2月4日凌晨起,“嘀嘀打车”也悄然调低了补贴额度。“嘀嘀”、“快的”握手言和,被视为两个打车软件“烧钱”之争开始降温——

  打车软件还能热多久

  

  制图/张杨

  本报记者 邓晶琎 实习生 王露曼

  对着手机说出“你要去哪”,1分钟内便会有获得信息的出租车司机主动电话联系,很快出租车就会停到你身边。

  这是今年长沙最流行的打车方式。

  1月起,“嘀嘀”和“快的”两款打车软件横空出世,颠覆了传统出租车市场,并引发各方热议:一方面,打车送“补贴”方便又经济,被认为“搅活一潭死水”;也有人直言,打车软件引发“老人打车难”、“上下班高峰打车难”、“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此外,两款软件为争夺市场不断抬高乘客和司机的补贴标准,被认为是扰乱市场秩序。

  打车软件究竟走向如何?记者4日从长沙市交通部门获悉,长沙市将针对出租车打车软件出台相关政策进行规范,并在两个月内启动建立覆盖全市的电话召车平台。

  【记者体验】

  空闲时间1分钟内可叫到车,高峰期依然难打车

  4日上午9时,记者体验了一把“快的打车”。

  记者用手机号码完成注册后,手机屏幕显示进入以长沙市地图为背景的软件主界面。在GPRS定位后,屏幕上显示周边使用此款软件的出租车。

  通过“按住语音叫车”功能,记者发布了一条语音消息:“我在省委党校,要去周南中学北校区。”1分钟后,系统发来抢单成功的出租车信息,并接到了“的哥”刘师傅的核对电话。

  2分钟后,刘师傅来到省委党校门口,接到了记者。

  到达目的地,记者选择用支付宝付款,在手机界面中输入金额后,原价35元的打车费用,直接减掉10元,只需支付25元;司机另外还获得5元补贴。

  刘师傅向记者介绍,近两个月来,他已用打车软件完成了近200笔订单交易。“除了有补贴,还可以避免我们盲目乱转,提前知道客人想去哪。”

  家住长沙麓山南路新棠村小区的市民王新刚告诉记者,自己平时经常打车出行,“嘀嘀”和“快的”此前不断调整补贴金额,最高时可省13元,“如果路程正好只需13元,就可以免费打车了。”

  不过,使用打车软件并不是随时都能顺利打到车。

  记者4日下午5时再次通过打车软件,发布“从蓉园宾馆到湖南师范大学”的打车需求,但经过10分钟的等待仍未能打车成功。

  长沙新里程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打车软件可提高出租车在上午、晚上等空闲时间的载客率,但无法缓解上下班高峰期的打车难。因为高峰期车少人多,客源充足,出租车司机不会用打车软件揽客。

  据“嘀嘀”打车长沙服务中心经理王寅介绍,在长沙,通过“嘀嘀”打车的交易中,上下班高峰时段的成功率不足两成。

  【各方反映】

  补贴减少不影响使用,招手拦车仍是主流

  自两款打车软件发布后,“补贴”大战成为注目焦点。二者在不到两个月内,累计10次调整打车“补贴”。

  在饱受争议声中,“快的”率先“降温”:从2月4日起调整打车补贴方案,补贴金额从之前的13元降至10元。3月5日起在北京试点老年人免费打车的公益活动。“嘀嘀”也紧随其后降低打车补贴,并称技术人员正在抓紧研发打车软件的新功能,让老人和孩子都能更方便简单直观地使用打车软件。

  补贴减少,乘客有何反映?

  长沙市民王新刚认为,打车软件给乘客的补贴可能会持续下调,如果调至5元以下,使用软件叫车的优势就少了,“现在用软件打车的人越来越多,反而经常叫不到车,或者因为系统问题付不了款,如果补贴越来越少,不会首选软件叫车了。”

  不过,对于湖南大学大三学生李克凡而言,“能省一分钱便省一分,只要有补贴,就会继续使用打车软件。”

  李克凡告诉记者,打车软件在大学生群体中非常受欢迎,“因为方便快捷又不用在马路上等,即便没有补贴,打车也会首选打车软件。”

  没有安装打车软件的长沙出租车司机廖师傅则称,“长沙客源充足,没有打车软件也不会影响生意。”

  廖师傅介绍,长沙大部分年轻“的哥”都下载安装了打车软件,但也有不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同行,对打车软件不感兴趣。“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招手拦车。”

  不会使用打车软件乘车难,行车安全有隐患

  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局长陈永泰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打车软件在某种程度上方便了乘客搭乘出租车,但仍存在不少漏洞和弊端,给出租车行业的正常运营秩序造成影响。

  陈永泰介绍,打车软件造成了出租车不合理的竞争。部分出租车司机更倾向于选择使用打车软件的乘客,甚至“拒载”不使用软件的乘客,这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乘客,特别是老年乘客是不公平的。

  此外,出租车司机在使用软件的过程中,需要频繁触摸手机接单,电话联系预约乘客,给车辆的安全运营造成较大隐患。

  【政府规范】

  多地加强打车软件监管,高峰期不得使用打车软件

  目前,北京、深圳、广州3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与手机召车软件公司沟通协调后,督促其取消了软件的加价功能。多个城市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正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强监管。

  上海规定,早晚高峰期间出租车驾驶员不得使用打车软件;青岛规定,出租车行车途中不得接单;成都规定,使用手机接单视为“开车打手机”违法行为,可对司机扣分、罚款;南昌政府牵头开发官方手机软件,由电召服务商提供服务。

  长沙两月内将建电召平台,能否成功需拭目以待

  记者从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获悉,针对打车软件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长沙市正在积极研究政策措施,并将在两个月内启动建立公共交通信息平台,对全市6780辆的士,建立统一的全覆盖电话召车平台。

  据介绍,该平台将设立专用电召号码,有打车需要的市民拨打该号码后,平台通过定位系统确定市民位置,再通过出租车调度系统,通知最近的一台空载车到指定地点。也就是说,该平台可以全部涵盖目前市场上打车软件的功能。

  按计划,未来长沙的电召平台,将可以允许市民通过电话、短信、打车软件等多种方式进行叫车。

  不过,电召平台能否成功运营,还得拭目以待。据悉,2012年武汉建立全市统一的出租车电召平台,以方便乘客出行,同时减少出租车空驶率。但运营1年之后武汉市出租车调度中心的数据显示,仅有48.5%的电召成功率。目前,该召系统运营更是骑虎难下。据悉,乘客跑单、出租车司机不接招、等待时间过长等原因,都让电召离市民有点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