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用自己乐于接受的方式创业
2014-03-05 09:37: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琦]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用自己乐于接受的方式创业

  王琦

  中南大学3名大四男生一起创业卖卫生巾。身边人对此很不解,甚至嘲笑他们为“中国大姨夫”。对此,他们并不在意。日前,3人创建的“亲爱的”网站(www.qinaide520.com)正式上线。他们通过“一次预定,全年分月寄送”的模式在情侣之间卖卫生巾,以此实现创业梦。(3月4日《湖南日报》)

  从回家种地、养猪,到如今卖女性用品,大学生们用自己乐于接受的创业方式,创造着自己的梦想。

  种种“奇葩”创业方式,证明成功不再是一条独木桥。过去,在许多人的传统观念里,“成功”就是考公务员、进入事业单位或是当上外企白领,过上“体面”的生活。而现在的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是毕业后给别人打工,还是挤独木桥做公务员?在他们的眼里,回家务农、自主养殖、公司上班或是开个网店,都是不错选择。

  有着开阔的思维,是年轻的优势,也是社会的活力所在。面对年轻人的闯劲,父母、长辈若是能给予支持与鼓励,他们极有可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面对时代变迁,父母要及时改变观念,接受子女更多元化更开放的成功之路。

  为激发全社会的活力,大学生自主创业应得到政府层面的关注、鼓励与支持。大学生们有想法、有激情,可是没有渠道、资金等基本条件,政府应在考核之后给予支持,让大学生创业之路走得更稳更好。对年轻人创业的支持也可以盘活市场,给社会注入新的活力。比如,男生们卖卫生巾,就是瞄准了“感情市场”,给情侣们提供服务,这是不再年轻的老一辈想不到的好点子。

  嘲笑是另一种形式的“关注”。没有关注就没有嘲笑,希望“大姨夫”们能顶住压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