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雷锋精神闪耀“核心价值”
2014-03-04 08:26: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雷锋精神闪耀“核心价值”

  汪金友

  雷锋已经离开我们50多年,为什么直到今天,还有那么多人想念他、纪念他、学习他?不难发现,雷锋所践行和弘扬的,正是我们现在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雷锋精神的核心,就是助人为乐和无私奉献。他帮丢失了钱包的大嫂买车票,他把带小孩的妇女送回家,他给家乡闹水灾的战友家里寄钱,他到建筑工地参加义务劳动……所以当时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雷锋有两段话,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因为雷锋经常舍己为人,所以有人说他是“傻子”。但雷锋却在日记中写道:“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雷锋的最“傻”之处,就是不计较个人名利,不在乎个人得失。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总是他人在前,自己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集体在前,个人在后。

  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怎样活着才更有意义?雷锋的回答是:“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

  雷锋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绽放了人性的光辉,也引领了时代的风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的道德精髓,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创新成果。这是一个国家的价值内核和精神支柱,也是亿万国民的共同理想和精神家园。

  传承了50年的雷锋精神,已经被纳入了新时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和雷锋那个年代相比,我们的国家、社会和生活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变,爱国敬业的奉献精神没有变,诚实守信的人生情操没有变,助人为乐的道德追求没有变。因为人们知道,有创造,才能有价值;有奉献,才能有高尚;有互助,才能有活力;有和谐,才能有温暖。

  新时代的“雷锋”,已不再是一个被浓缩的典型,而是一种不断发展和提升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重温雷锋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让我们的人生更有价值,境界更为高尚。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