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乡里乡亲的,救命要紧”
2014-03-04 07:58: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责编:荆彩] 字体:【

  “乡里乡亲的,救命要紧”

  本报记者 徐亚平

  【事件】

  2月28日15时,岳阳县新墙镇亿豪地产售楼部前。一个临时搭建的雨棚里,摆着一台音响、一口募捐箱。音响里反复播放一首《爱的奉献》。群众自发为身患“全血细胞缺失”的新墙青年杨召虎募捐。2小时共筹得现金81640.40元。4角钱的零头是一位刚放学的孩子、在母亲的牵引下塞进募捐箱的。

  去年冬,岳阳县新墙镇农村青年杨召虎(小名“虎仔”)患病,医院确诊其患有罕见的“全血细胞缺失”,花了30多万元不见好,后续治疗存在巨额缺口。热心网友“洞庭湖里的老麻雀”2月26日发帖“虎仔病已濒危,您我快来救命”,并将此情告诉了岳阳亿豪地产公司总经理罗辉祥。

  棚外春雨绵绵,棚里人头攒动。现场第一个带头捐1万元的就是罗辉祥。他的出现,引来一片掌声。罗辉祥开门见山说:“都乡里乡亲的,救命要紧。我就牵这个头。”镇党委委员童军感慨:“杨召虎一大家子人,个个为人厚道;外地企业来新墙发展,他们从来没有给企业出过难题。罗总这样贴心帮,也算企业对当地百姓的回报。”

  小镇虽小,爱心人士络绎不绝而来,没带雨具的人全身淋湿了。镇干部王庆、侯二平等人挤进来捐款。300多位乡亲现场慷慨解囊,村民杨毛四一人捐了4000元。

  当地青年刘毅用微博同步播报着募捐的热烈场景,感染了天南海北。北京市民李红宇第一个响应网上捐款;上海证劵公司职员赵建国汇来5000元。涓涓溪流,顿时化作爱的大河。

  【评语】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新墙镇是抗日战争之湘北会战的主战场之一,小镇人仁厚重大义。一人有难,群起帮扶。“乡亲”相爱,家国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