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蓄积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力量
2014-03-02 11:32: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蓄积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力量

  ——四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报评论员

  一年一度的“感动中国人物”,之所以能成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是因为那些身边的凡人善举,总能散发出一种启迪、感召、引领的精神力量,引起人们内心深处的共鸣。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这种支撑的力量,成长的过程,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全体社会成员能成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含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重维度,既有富强、民主的目标,亦有文明、和谐的理想;既意味着经济繁荣、政治清明和法治昭彰的社会建制,也意味着遵纪守法、崇德尚礼的社会生态。

  当前,改革深水区的矛盾错综复杂,与之相伴随,文化激荡、思想交锋、价值碰撞也更加明显和激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国家、民族、个人根本利益交集的“最大公约数”,它能最大限度地为改革的推进整合力量、凝聚共识,最大程度地为改革带来的利益调整减震和抗压,是把亿万民众连接在一起的精神纽带。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种中国精神,需要经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化育和培养,需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到制度建设中、贯彻到依法治国的方略中、融入到公共文化服务中、深化到群众性的精神文明活动中,真正让其引领社会思潮、凝聚改革共识,在国家层面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信念,在社会层面上助推公序良俗和文明风尚的形成,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形成健康的社会风尚,需要每个公民的协力;打造奋发的时代气质,离不开亿万人民的参与。

  时代发展变迁、转型,道德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关系大局、关乎民心、关联民生的重大课题。社会上的种种诚信缺失、丧失道德底线的行为,种种见利忘义、造假欺诈、损人利己的现象,种种混淆是非、美丑、善恶标准的问题,以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信仰迷失、精神空虚等等,看似是单个人的文明程度、道德水准不高所致,实际上最根本、最深层的原因在于缺乏核心价值观的支撑,在于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还不够强大。只有持之以恒地倡导、蓄积起奋发向上的公民力量,把恪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作发自内心的精神信仰,社会的共识才能达成,共同的约定才能形成,有利于崇德向善的制度设计、规则制定才能有根本的遵循。

  道德的力量蕴涵在每个人的行为中。核心价值观各个层面的价值理念,要通过公民的一言一行来阐释、升华,它的不断滋长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和实践。用善行善举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在充实自身道德力量之时,也感召和引领更多人将核心价值观导入内心深处。

  成就伟大的事业,需要万众一心的国家意志,需要同心戮力的民族精神,更需要昂扬向上、崇德向善的公民品德。涓流汇海、垒土成山,每个人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塑造出一个国家的时代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