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捡烟头老人:叹无用武之地
2014-03-02 11:31: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责编:彭彭] 字体:【

  捡烟头老人:叹无用武之地

  通讯员 段爱兰 郭灿

  本报记者 周怀立

  【事件】

  2月27日,阴雨,75岁的李升云老人按时在7时起床。

  李东升是株洲市芦淞区栗树山小学退休老师。他穿上当兵时的旧军装,戴上志愿者红袖章,走上街头,开始他一天的工作——捡烟头。

  从芦淞区建设南路九天广场出发,李东升一路向北,停停捡捡,花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来到热闹的株洲火车站。看着他不断“搜索”、捡拾烟头,许多路人投以敬佩的眼光。有熟人打招呼:“老爷爷,几年了,你还在捡烟头呀?”李东升说:“现在株洲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年纪大了,但也要发挥余热,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

  上午11时,李东升回家吃午饭,他提的小桶里已装满烟头。

  一个退休教师,为什么去捡烟头?面对记者采访,李东升说,他退休后,总想做点什么事,回报社会。一次散步时,他看到一些人乱扔烟头,很反感。反感之余,他想为城市文明建设尽点力。经简单准备,2010年10月1日,他正式“上岗”了。这天,他提着小桶,来到离家不远的九天广场捡烟头,小桶上写着“美化株洲,共同努力,爱护环境,珍惜生命”。

  “那天,我用3个小时,捡了1000多个烟头。”李东升至今记得当时的情景。

  从那天起,李东升天天上街捡烟头。渐渐地,附近居民都熟悉了这位身穿旧军装的“怪老头”。3年多来,他捡的烟头一袋一袋装着,放在学校杂物间。

  对“捡烟头”的李东升,人们的态度也在变化,由不解到赞扬、支持。李东升捡烟头时,有人给他送矿泉水,也有人帮他捡烟头。一次,一群男青年聚在街边抽烟聊天,李东升走到他们身边敬了个礼,请他们别乱扔烟头。小伙子们感到惭愧,集体给他回礼,表示“坚决照办”。

  在李东升带动下,栗树山小学、樟树坪小学、株洲市中医高专等学校的学生纷纷上街,和他一起捡烟头。

  “现在株洲街头,烟头越来越少了,我也将光荣‘退休’,失去用武之地了。”说起自己即将“失业”,李东升有些失落,但更多的是欣慰。

  【评语】

  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