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有难大家帮:“借条男孩”家境转好
2014-03-02 11:29: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责编:彭彭] 字体:【

  有难大家帮:“借条男孩”家境转好

  本报记者 沙兆华

  【事件】

  2月22日晚,在长沙县星沙镇泉塘社区“长沙工之友家园”里,13岁的小标与病后初愈的妈妈罗显阳一起举办了一场感恩宴,母子俩感谢2个多月来自社会各界的帮助,特别感谢“长沙工之友家园”的叔叔阿姨。30多位曾经为这对苦难母子付出过爱心的人士参加了活动。席间,小标拿出感谢信及亲手画的画送给大家。

  画面上:一个男孩手捧爱心,轻轻一吹,颗颗爱心仿佛长了翅膀飘了起来,充满温馨。小标动情地说:“我会把你们对我和妈妈的爱接着往下传。我已经没有爸爸了,不能再失去妈妈,感谢叔叔阿姨,帮我留住了妈妈。”

  2012年,小标瘫痪在床10年的父亲离世了,妈妈带着他租住在长沙县星沙镇一出租房里,靠手工缝纫和捡拾垃圾维持家用。小标努力学习,成绩不错,每次放学回来,捡回别人丢弃的矿泉水瓶子,还帮着妈妈种菜,从不乱花钱。

  去年12月,罗显阳早些年患上的甲状腺肿大病突发,脖子肿得老粗。当时家里只有300元钱。情急中,罗显阳想起了曾经去过的“工之友家园”,这是一个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服务的地方。说明了来意,“工之友家园”志愿者负责人田满玉立即发动大家凑钱,13位爱心人士很快凑了4100元,解决了罗显阳的住院费。

  母亲住院了,小标的心放下了,看到这么多人凑钱,懂事的孩子给他们写下了借条,将好心人的名字和凑钱的数目写得清清楚楚,并亲手送到这些人手里。但有的借条被退了回来。

  “借条男孩”的事迹经媒体报道,感动了不少人,大家纷纷向这对无依无靠的母子伸出援助之手。马年春节前,长沙慈善会送来4000元,一位苏先生送来2000元。罗显阳收到了各界捐款2万多元。经诊治,她的身体状况明显好转。新春佳节,小标用妈妈的手机给曾经伸出援助之手的人们群发了一条短信,感谢大家、祝福大家。

  【评语】

  人间自有真爱在,真爱力量大无穷。爱在小标心间凝聚出最美图画,以后不管他人生道路是否坎坷,心中将永存一片春暖花开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