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传递崇德尚善的正能量
2014-02-27 08:07: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彭彭] 字体:【

  传递崇德尚善的正能量

  沈德良

  因为遭遇车祸,1000张一百元钞票瞬间飘落在路面。就在此时,桂阳市民江剑和江俊刚好驾车路过,他们立即站出来,帮助伤者维持现场,并帮忙捡拾散落的钞票,10万元现金只丢失了500元。前不久,郴州闹市区出现了如此感人的一幕。(2月26日腾讯大湘网)

  郴州街头的这一幕,传递出一种崇德尚善的正能量。道德的力量蕴藏在每一个人的心中。为何能在别人有难的时候,及时站出来施以援手?“我家的家教一直很严”,江俊一句朴实的话,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帮着捡钱的时候,他们都是把袖子卷起来,免得别人怀疑自己把钱藏进袖里。如此细节凸显出这两位市民心灵深处的光芒;他们用他们高尚的人格,诠释了“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形成昂扬向上、崇德尚善的社会风尚,需要每个公民的协力;打造奋发的时代气质,离不开亿万人民的参与。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平,从来不会取决于道德的看客,而是取决于择善而从的行动者。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只是引人向善的精神理念,更是需要付诸行动的价值准则。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来不是高高在上的道德圣条,它各个层面的价值理念最终要通过每个人的一言一行来体现,它的不断滋长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和实践;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绝非空洞无物的说辞,更不是遥不可及的话题,它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个人对主流价值的坚守,是社会价值观念的基础所在、根本所系。作为社会最基本的元素,每个人在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都肩负着一份责任。每个人秉持怎样的道德意愿、践行怎样的理想信念、追求怎样的人格品质,决定着一个社会的面貌、形塑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如果每个人都能从自己做起、从细微点滴小事做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就能拥有“是非明辨、激浊扬清、风清气正”的社会主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