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为了公公,我的手术再拖一拖”
2014-02-26 07:53: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责编:彭彭] 字体:【

  湘阴患病儿媳照顾中风公公5年多——

  “为了公公,我的手术再拖一拖”

  本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蒋纪

  2月24日7时许,湘阴县东塘镇新桥村10组村民徐昔林从暖和的被窝里爬起来,洗漱完便端着热水走进86岁的公公何培根房里,给老人脱衣,擦拭,穿衣。这5年来,徐昔林每天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为公公擦洗身体。

  2008年末,何培根摔了一跤中风了,大小便失禁。当时,徐昔林在上海一家酒店当服务员,月薪3000多元。公公需要人照顾,丈夫5个兄弟姐妹都不在身边,徐昔林便辞职回了家。“这5年多我就没出去过了,也从来不敢在外留宿。”徐昔林说,公公每天都需要人照顾,冬天每天早上要换洗一次,夏天则早晚二次。记者看到,徐昔林手上长满了冻疮。

  “久病床前无孝子。我们都羡慕何爹有个这么孝顺的儿媳妇。”该村九组村民周新华感喟。这几年,徐昔林很少能吃上早餐。每天早晨给公公换洗后,她还得将脏衣、脏裤拿到家对面的水塘里进行清洗。“刚开始那气味真受不了,洗完后再也没食欲了。”去年10月的一天,在水塘边清洗的徐昔林脚底打滑,摔到水塘里,她从塘里爬上来,强忍泪水换完湿衣服,又忙着给公公做早餐。

  “娘家人知道我一个人照顾公公都说我是个‘傻’闺女。”徐昔林坦言,“但公公也是爹,我应该好好照顾。”半个月剪一次头发,一个星期刮一次胡子、修一次指甲……在徐昔林心中,公公的每一件事都早已计划好。

  公公有些老年痴呆,神志清楚时夸奖徐昔林比自己亲生女儿还好;神志不清时不愿擦洗身体,还责骂徐昔林。徐昔林不放在心上,一日三餐,按时送到公公房里。“徐昔林不仅孝顺,还很勤快,除了照顾公公和家中一切家务,她还种了4亩多田地哩!”一提起徐昔林,该村村主任冯学辉便竖起大拇指。

  2010年,当时36岁的徐昔林检查出患有乳腺纤维瘤,家人和朋友都劝她早点去动手术。“我去动手术,公公就没人照顾了。为了公公,我的手术再拖一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