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最美家庭”助推社会和谐
2014-02-26 07:38: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钟哲] [责编:彭彭] 字体:【

  让“最美家庭”

  助推社会和谐

  雷钟哲

  2月24日,省妇联及市(州)、县市区妇联和部分家庭、新闻媒体代表在湖南分会场参加全国妇联“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题视频会议”。会上正式启动我省“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凡省内夫妻关爱、孝老爱亲、教子有方、勤俭持家、邻里友善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正能量家庭”均可参加评选。(2月25日《湖南日报》)

  这些年,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医生”等大型公益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一批从三湘大地走出的模范代表,走进了公众的视野,成为激发社会正能量的动力,引领着精神文明的构建。如今,省妇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最美家庭”寻找、推荐活动,同样具有影响深远的现实意义。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健康与活力,就是社会和谐幸福的缩影。不能指望,家庭摩擦不断、问题多多,而会有生机勃勃、温馨幸福的社会。反过来,社会不和谐,也会影响每一个家庭的幸福,降低家庭生活的质量。进行“最美家庭”评选,就是一个在社会上找矿和赏美的过程。找矿,就是发现,发掘生活中的精神富矿,使其成为精神升华的路标;赏美,就是欣赏,就是激发公众内在的热情,产生向上向善的力量。“最美家庭”的评选,必将聚集更大的社会正能量,进一步奠定社会和谐的基石。

  “最美家庭”的评选,也契合当下家风传承的主题。家风,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教育的深刻词汇,因央视的《新春走基层》节目,重新跃入人们的视野,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尽管今天,我们已经没有了传统意义上的大“家族”,三口之家、甚至两口之家已经成为最基本的社会单元。但这样的小家庭,更需要对家风家教的唤醒和建设。“最美家庭”的评选,正是道德建设从社会细微处抓起的具体措施,也是人伦教化的好载体,延续优良文化传统的好方式。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期待通过对各式各样醇美家风的真诚寻找、真心发现、真情记载、真实传播,能够对传统文化来一次拾遗,对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来一次深刻追问,最终感染公众心灵、助推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