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风雪助学
2014-02-25 22:57: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责编:黄晓辉] 字体:【

  风雪助学

  本报记者 周勇军 通讯员 李进 童三元

  新学期就要开学了,在首都师范大学就读的余一丹做梦也没想到,汉寿县委书记谭本仲顶着风雪,亲手将1万元助学金交到了她和弟弟手里。

  余一丹是汉寿县龙潭桥乡莲荷塘村人,前不久因家里突遭变故,她鼓起勇气向县委书记谭本仲发了条短信:父亲在国外务工意外身亡,母亲又患有尿毒症,自己大学在读,弟弟读高中,家庭陷入困境,希望得到救助。

  2月11日下午,谭本仲收到这条信息,马上转发给龙潭桥乡负责人,又要求县工会、人社、外事等部门帮助余一丹做好其父亲的维权理赔事宜。

  2月12日上午,谭本仲带着县教育助学基金资助的1万元钱,来到余家。余一丹母亲躺在床上,她和弟弟坐在煤炉边温习功课。谭本仲拉着姐弟俩的手关切地说:“你们家的情况我知道了,县里一定会加大帮扶力度,帮助你们姐弟完成学业,希望你们坚定信心,努力学习,立志成才。”

  离开余家,谭本仲又来到蒋家嘴镇紫阳冲村叶桥家。叶桥家境贫寒,现就读湖南农业大学。叶桥读大学3年,谭本仲资助了3年。得知叶桥在大学里成绩优秀,还当了班上的团支书,现正积极申请入党,谭本仲欣慰地笑了。

  寒门学子,一直是谭本仲的牵挂。他担任县委书记后,先是启动汉寿县“爱心工程”结对帮扶活动,带领120多名县级领导和县直科局“一把手”,对孤儿、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去年8月,他又组织开展全县教育捐资助学工作调研活动,成立了县教育助学中心,募得善款850多万元,314名家庭贫困的大学新生每人得到5000元救助。近几年,县财政每年还拨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