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千里外的承诺
2014-02-25 22:34: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千里外的承诺

  本报2月23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赵雄伟 刘淦)湘乡市中沙镇扶塘村的熊银平、谭姣夫妇在返回广东打工之前,近日特意专程赶到镇计生办,一进门,他们就感慨地对镇计生办的工作人员说:“感谢你们对我们夫妇的高度信任,也感谢你们曾经为我们所提供的便利服务,你们去年可帮了我们一个大忙!”

  去年11月底,已有6个月身孕的谭姣接到婆家打来的电话,告知她在办理再生育证审批时需要女方当面接受有关生育情况方面的核查。谭姣当时一下就懵了!因为这个看似很普通的要求,对身怀六甲的她来说却是一个巨大的困难,因为她有严重的晕车反应,只要坐车就呕吐不止,再加上剧烈的妊娠反应,如果来回往返1000多公里,这种“折磨”肯定可想而知。

  怎么办呢?两口子陷入了苦恼之中。

  镇计生办的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一方面通过电话到女方娘家户籍地计生部门进行了婚育情况调查,另一方面主动和他们夫妇取得联系,告知他们夫妻可以远程提交一份书面“承诺书”, 并附上当地市级以上正规医院的检查证明一并寄回,只要条件符合,便可以为他们夫妇办理再生育证明。两天后,镇计生办便收到了该夫妻的书面“承诺书”以及当地医院出具的检查证明,镇计生办随即将收集的证明材料按相关程序报市人口计生局,为其办理了二孩生育证明,并将证件寄给了当事人。

  一封“承诺书”换来了彼此之间的信任,没等镇计生办的干部做工作,今年1月,谭姣便在医院分娩小孩后与丈夫一并落实了长效节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