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一定活到110岁”
2014-02-25 22:30: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廖声田]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一定活到110岁”

  本报记者 廖声田 通讯员 易善任 詹雷

  1月20日,雪后初霁,澧水源头、海拔1000多米的桑植县四门岩林场依然银装素裹。在车溪湖工区公路拐弯处,一栋新修的砖瓦房格外“打眼”,里面人声鼎沸,热闹异常。

  原来,这里是林场年龄最大的老人麻戌姑的家,这天是她99岁大寿,乡亲们不顾天冷路滑,纷纷前来祝寿。

  一圈圈围在火炉旁,阵阵欢声笑语荡漾开来,积雪覆盖的山间暖意浓浓。受场长汪雄热情邀请,记者也去凑个热闹。

  “感谢你们大老远跑到山里来看我。”一进屋,身着唐装、头戴绒帽的麻戌姑满脸笑容招呼我们,忙着端来花生、板栗。汪雄告诉记者,“近百岁的人了,背不驼、耳不背、视力好、胃口好,走路还不用拐杖,做饭、种菜、洗衣等家务活样样都能干。”

  交谈中得知,麻戌姑年轻时还帮助过红军。1933年,中共湘鄂边特委科长蹇先任率部驻扎四门岩,与麻戌姑相识。5个月的交往中,蹇先任教她读书识字,麻戌姑帮红军洗衣服、照顾伤员,双方建立了深厚感情。“说起这段日子,老人很开心。”老人的孙子甘坤山说,正是这一段永生难忘的经历,造就了奶奶勤劳坚强、乐观向上的性格。

  熊熊火炉边,问及老太太健康长寿的秘诀,乡邻们纷纷抢着说:“老人一生以林场为家,和睦乡邻,整天乐呵呵的,心态极好”、“林场空气新鲜,五谷杂粮环保生态,不长寿才怪呢”……

  林场办公室的同志介绍,每逢中秋、重阳、春节,林场都派人到老人家嘘寒问暖。除退休金外,林场另给老人每年240元生活补贴。“这4间新房子,都是政府资助盖起来的。”谈到现在的生活,麻戌姑不停竖起大拇指。她自豪地告诉记者,凭她硬朗的身体,“一定活到110岁”。孙子甘坤山答应,明年老人百岁大寿时,带她去北京看天安门。

  “奶奶,吃长寿面了哦。”甘坤山端来一碗热腾腾的面条,递到麻戌姑手上。老人夹起面条上的荷包蛋,高兴得合不拢嘴。火炉旁,祝福声、欢呼声和掌声顿时响起。

  “等您老满百岁时,我们再来看您。”从老人家出来,已是晌午,麻戌姑执意送我们。走出老远,精神矍铄的老人还站在院塔里,不断向我们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