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手机游戏成“掘金”新产业
2014-02-23 07:00: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荆彩] 字体:【

  手机游戏成“掘金”新产业

  本报记者 李国斌

  红遍全国的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在去年12月6日推出同名手机游戏,目前这款游戏下载量已逾1亿次,令游戏业界惊讶。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和4G时代到来,移动互联网浪潮澎湃,手机游戏市场在2013年实现井喷式增长。湖南广电推出《爸爸去哪儿》手游版,拓维信息通过三条路径布局手机游戏业务,天舟文化以12.54亿元收购手机游戏公司,手机游戏成“掘金”新产业。

  手机游戏火了

  悄悄地,手机正在变成游戏机。尤其是去年微信“飞机大战”一夜之间风靡,手机游戏火了!

  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委和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游戏产业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手机游戏的市场规模达112.4亿元,比上年增长246.9%。手机游戏不再是业界谈论的趋势性话题,而已成为中国游戏市场的新亮点,且面临着大好的发展空间。

  总部位于长沙的拓维信息,是国内著名的游戏代理商。该公司行政负责人罗振兴表示,2013年手机游戏空前火热,“公司2010年就代理了《植物大战僵尸》,到2012年,全年的收入不到300万元,而到2013年第二季度,月收入已突破1000万元,《植物大战僵尸2》去年9月推出后,每个月的流水更是超过3000万元。”

  各类终端设备质量提高、设备功能日益丰富带来用户体验提升,及移动基础运营商带宽提速和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为手游产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手游产业也面临一些成长的瓶颈因素,要解决诸如内容质量不高、精品数量不足、模仿抄袭严重、市场秩序失范、忽视社会责任等问题。

  湖南多家企业进军手游

  短短两个多月,下载上亿次,《爸爸去哪儿》为湖南广电进军手机游戏开了一个好头。同样在去年涉足手机游戏的,还有天舟文化,该公司斥资12.54亿元收购手机游戏开发商神奇时代,推进公司转型发展。

  拓维信息,则比较早就把手机游戏作为主营业务。2011年,基于公司的定位和原有业务基础,拓维信息全面转型移动互联网,聚焦手机动漫游戏和移动教育业务,通过自主研发、代理运营、投资并购三条路径布局手机游戏业务。

  今年1月24日,拓维信息代理的芬兰Rovio公司手机游戏《愤怒的小鸟(中文版)》登录安卓平台。此前,拓维信息已在中国市场代理多款在全球具有超高人气的精品手机游戏,如《植物大战僵尸2》、《捣蛋猪》、《画个火柴人》等。由拓维信息独立研发的手机游戏《霸气江湖》也于去年8月上线。罗振兴表示,自主研发周期长,能否火爆亦未可知,比较起来,代理运营海外精品内容,投资并购好的项目或团队是比较稳妥的方式,公司已经在韩国,并筹划在美国硅谷及国内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投资或收购多家游戏开发团队。

  据悉,拓维信息2012年手机游戏收入200多万元,而2013年收入可能会过亿元。

  此外,湖南还有联盛网络、九洲众合、慧典科技、上游网络等企业从事手机游戏的开发。

  长沙能否成为手游中心

  目前,国内移动互联网发展走在前面的有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在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看来,长沙完全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移动互联网的中心。一方面,湖南文化创意、信息产业发达,具备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基础和资源。另一方面,长沙交通便利,高校众多,创业成本较低。此外,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有熊晓鸽、倪正东、姚劲波等众多湘籍优秀企业家和投资人,都愿意支持家乡的发展。

  拓维信息正在筹划建设移动互联网创意“梦工场”,拟建设的“梦工场”计划占地150亩,以手机游戏和移动教育两大产业为核心,将通过“四个一”工程,即一套政策、一个导师团队、一支创业基金、一系列活动,投资孵化本地移动互联网创业团队、吸引海外合作企业、承接“北上广”产业转移企业等,打造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集群。

  “尽管拓维信息在手游行业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但是我们觉得,要继续做大做强,必须抱团发展,公司希望通过打造‘梦工场’,在长沙营造良好的产业氛围,产生聚集效应。”罗振兴表示,由于长沙手游产业还缺乏氛围,公司在本地招人很困难,都是从一线城市挖人,成本很高,甚至给高薪还不愿意来。慧典科技总经办主任何青坦言,专业技术人才匮乏,是湖南手机游戏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他们希望政府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一些政策支持。

  九洲众合CEO李文则希望,政府能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湖南较为散乱的手游企业加强合作或者实现跨界合作。

  目前,省政府已出台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扶持这一新兴业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