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石门县:派出所民警的法外深情
2014-02-16 11:03: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本报记者 周勇军 通讯员 刘少一

  2月12日上午,石门县壶瓶山镇黄莲棚村许仙翠家里跟过年一样热闹,几位穿警服的民警正忙着给一个小女孩照相。在“湖南屋脊”大山深处,民警们为什么和一个农家结下了这份情缘?

  事情得从两年前说起。2012年11月26日,壶瓶山派出所接到报案称,辖区黄连河村村民许仙翠可能被人强奸。黄连河村地处偏远,离派出所有40多公里。接警后,所教导员盛忠尧带民警坐车并步行近4个小时,才赶到许家。

  许家的情况让民警们看了不禁心寒:许仙翠1岁时患小儿麻痹症成了哑巴,弱智。其父亲双目失明,母亲有智障,12岁的妹妹先天性弱视。民警到来时,许仙翠产下一个女婴才一个多月。说起生产的经历,让人冷汗直冒:许仙翠意外怀孕后,她自己和家人都蒙在鼓里,身子一天天长大还以为是发胖,直到把孩子生在厕所内。一个贫弱的四口之家没有任何准备,只好用成年人的衣服包裹小孩。当天调查取证完毕,民警们心情沉重。

  回到派出所,盛忠尧号召民警向亲朋好友收集婴幼儿衣物,收了3大包,并买了几套新衣服和牛奶,第二次上山取证时送给许仙翠。2012年12月初,许仙翠被民警接下山去长沙做完鉴定后,民警们又把500元钱和几包奶粉塞给她带回去。许仙翠虽然不能言语,但哇啦哇啦地手舞足蹈,用肢体语言表达着自己的感恩之心。

  民警调查和鉴定结果表明,小孩的生父是本村一个姓杨的老木匠,2011年他在许仙翠家做木匠活时,趁着许仙翠的父母不在家,把许仙翠强暴了。事情败露后,杨木匠逃得不知去向。为了还受害人公道,民警们一直没有放松对杨木匠的追捕。今年1月14日,杨木匠刚潜回家中,就被布控的民警抓获。

  今年1月19日,盛忠尧再次带民警上山取证。快过年了,民警们除了给许家送去500元外,还买了许多新衣服。在许家,民警们看到1岁多的小女孩长得白白胖胖,惹人喜爱,都十分高兴。虽说将杨木匠绳之以法,使受到伤害的许家得到稍许安慰,但盛忠尧心里还搁着另一件事,就是给小女孩上户口。

  农历新年上班不久,民警们又上山给许家拜年,于是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