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众人拾货归原主 车老板鞠躬连连致谢
2014-02-15 10:45: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湖北大货车因桥面结冰打滑在邵阳侧翻,价值14万余元货物四处散落——

  众人拾货归原主

  本报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刘振华 袁光宇

  2月13日凌晨,邵阳市区冰天雪地。 6时许,一台刚下高速公路准备经过市区、挂湖北车牌的大型货车,在经过大祥立交桥下坡地段时,因桥面结冰打滑而侧翻,车上装载的3240箱瓶装冰红茶、奶茶等饮料撒了一地,远的滚到了20米外。

  惊魂未定的车老板涂松山和两个同伴从货车驾驶室爬出来,看着价值14万余元的货物四处散落,心痛不已。他想起媒体上报道过的一些地方趁火打劫、哄抢遇险车辆物资的事,觉得全身冰凉。

  站在寒风中,惊魂未定的涂松山用手机联系交警。

  此时虽是凌晨,但大祥立交桥地处交通要道,人流车流量已很大。过往市民见此情景,纷纷赶了过来,关心地向涂松山询问情况。随后,市民们行动起来,有的帮忙捡拾散落的饮料,有的到附近去喊人过来帮忙。先后有12位市民,帮着把散落的饮料捡起来,装箱、装袋,用胶带封好。一位50岁上下的男子还特意跑到事发地后方高速公路连接线上疏导交通,提醒车辆绕行。10余名交警也很快赶到现场,在立交桥南北竖立警示牌,拉上警戒线,分流过往车辆和行人。

  听到有人喊车子翻了,需要人过来帮忙,家住立交桥边祭旗坡、64岁的刘庚艳急急忙忙赶来,出手相助。她是人群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却接连干了1个多小时,头上渗出了细细的汗珠。她说:“谁没有需要帮忙的时候?能给别人帮点忙,我很高兴。”

  60岁的夏许英是从邵阳县九公桥镇来邵阳市区务工的,负责汽车南站周边的环卫工作。看到立交桥上发生事故,她就叫了几名环卫工人过来帮忙。

  到上午8时30分左右,散落的饮料已大部分装箱、装袋,整齐地堆在路旁。

  更让涂松山感激的是,货车侧翻后车内仍有大量饮料,要搬出来后才能用吊车把货车吊起来。路面上散落的饮料捡完后,热情的市民又帮着从车内把整箱的饮料搬到路旁。

  “邵阳这么多好心人自发过来帮我们,真的很感动。我不会忘记邵阳人的大恩大德的,谢谢你们!”涂松山连连向大家鞠躬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