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记得住的乡愁,摸得着的幸福
2014-02-14 19:28: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记得住的乡愁,摸得着的幸福

  欧阳金雨

  2月1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与长沙代表团一道审议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在他眼中,未来的长沙应该是这样的,“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能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2月12日《湖南日报》)

  以往,说起“记得住乡愁”,大部分时候强调的是文脉传承。只有留得住原汁原味的乡土风貌,才能留得住梦绕魂牵的不老记忆。正如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所要求的,“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正如杜家毫省长所强调的,“因地制宜推动各县市区特色发展,建设一个‘记得住乡愁’的长沙”……这些内容,让很多人眼前一亮、心绪难平,它说出的正是人们内心的期待。那就是,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把历史和人文作为不可或缺的必备要素而纳入其中,让故乡、故土能够安放人们对乡土气韵、桑梓情怀和历史记忆的依恋与渴望。

  除了对故乡的期待,“记得住乡愁”还应包括承载人们躁动的梦想。

  当特大城市陷入人口爆炸困境,房子、教育、医疗等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当一些人感叹“个人渺小,居大不易”,呼喊着逃离北上广……人们多么渴望,故乡也能够生长出孵化梦想的温床。

  但是,现实总是让人左右为难。故乡,生活压力固然小些,却可能有着“机会更少,关系更多”的困扰,可能要面临“拼能力不如拼爹”的重压,可能会令人陷入“物质更浓,精神更淡”的迷惘。故乡,如果能够缩小与大城市的差距,让资源更公平地分布,让机会向每一个归来者敞开,那该多好。

  值得庆幸的是,广袤的三湘大地,眼下正为无数梦想的绽放努力培育新的土壤。2014年1月,“我的事业在家乡”——湖南省共青团返乡青年创业恳谈会在湘潭县召开,青年创业代表与人社、银行等部门单位的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商回乡人员创业发展大计;近日,长沙又下放99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旨在通过实施简政放权,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区县(市)发展活力;株洲2014年将实施返乡农民工创业工程,办180场招聘会……

  “记得住乡愁”,不仅仅是回望故乡,更是要让更多的青春重返故乡。它,是故乡在时代浪潮中激荡的活力与希望,是人们现在、将来摸得着的幸福。如此“乡愁”,即有心安处。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