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我省发布循环经济发展战略
2014-02-12 06:50: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我省发布循环经济发展战略
·“十二五”末主要资源产出率比“十一五”期末提高15%
·“十二五”末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总产值达到1800亿元

  本报记者 唐爱平

  通讯员 李日成

  湖南省人民政府日前印发了《湖南省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湘政发[2014]3号)(以下简称《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

  近年来,我省着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以稀贵金属、有色金属、电子废弃物、生活废弃物等为主的再生资源产业,以工程机械、汽车、轨道交通装备等为主的再制造产业,以农作物秸秆利用、林业“三剩物”和畜禽粪便综合利用为主的农业循环经济快速发展,循环型产业体系逐步成型。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呈现出集聚化、园区化发展趋势,涌现出汨罗工业园、永兴循环经济工业园、长沙(浏阳、宁乡)再制造示范基地、衡阳松木经济开发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等一批循环经济特色明显的园区。同时,万容科技、金龙集团、蓝田再生、同力循环等一批循环经济骨干企业得到发展,部分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机床、机械及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月11日,省发改委对《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

  发展循环经济四大任务

  《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提出了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循环型农业体系、循环型服务业体系和推进社会层面循环经济发展四大任务。

  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重点是围绕有色、化工、建材、钢铁等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实施清洁生产,促进源头减量;推动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大宗产业固废循环利用,园区循环化改造,合理延伸产业链条,实现能源梯级利用、废水循环利用、废物交换利用,促进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式发展、产业循环式组合。

  构建循环型农业体系。在农业领域要着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推进种植业、养殖业、林业、水产业之间的循环链接。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立体农业、有机农业。提高农业秸秆等农林“三剩物”和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的资源化利用水平,促进农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推动工农业复合。

  构建循环型服务业体系。以资源能源消耗较大的旅游业、通信服务业、零售批发、住宿餐饮、物流为重点,推进服务主体生态化、服务过程清洁化、消费模式绿色化以及与其他产业耦合发展。

  四是推进社会层面循环经济发展。完善再生资源和垃圾分类回收体系,以废机电设备、废电线电缆、废家电、报废汽车、铅酸电池、废塑料、废橡胶、废纸、废旧金属等“城市矿产”资源的循环利用为重点,促进再生资源规模化利用。以工程机械、数码机床、汽车零部件、办公信息设备产品再制造为重点,建立再制造专业化服务体系,培育一批再制造示范企业。完善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推行绿色建筑和绿色交通行动。充分发挥服务业在引导树立绿色低碳循环消费理念、转变消费模式方面的作用。

  《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主要特点

  《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由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经过前期调研、编制起草、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和修改完善等5个阶段,历时近两年多时间编制完成。《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有4个特点:

  切合湖南实际。《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既贯彻落实了国家的战略指导思想,又结合湖南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切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具有明显的湖南特色。

  突出发展重点。《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既体现了我省循环经济从试点示范逐步转向全面推进的指导思想,对全省工业、农业、服务业和社会层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作出全面的部署,促进覆盖社会各个层面的循环经济发展;同时,又抓住了湖南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突出工业为重点领域,园区和企业为主要载体。

  具有可操作性。《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既针对我省循环经济发展共性问题提出了总体思路、基本原则等,又针对不同行业、领域发展循环经济存在的实际问题,绘制了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的链条模式图,图文并茂,清晰易懂,指导性、操作性比较强。同时,提出了实施循环经济“双十双百”行动计划、完善相关政策、健全法规标准、加强管理和监督、强化技术和服务支撑、建立统计评价制度、强化宣传教育等可操作强的保障措施。

  目标科学合理。《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在立足我省循环经济发展的现实基础上,与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相协调,提出了到“十二五”末主要资源产出率比“十一五”期末提高15%,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总产值达到1800亿元等15项近期发展主要目标。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全省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近1200亿元,2009年以来,年均增长25%。“十二五”后两年,通过努力实施“双十双百”行动,全省循环经济发展近期目标可以实现。在经过示范试点重点突破后,通过全面推进各层次、各产业的循环经济,到2020年,我省有望初步建立循环经济型产业体系、资源综合利用体系、资源再生利用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建立健全政策法规体系和发展机制,资源产出率大幅度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