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感动中国”更需要“行动中国
2014-02-12 05:05: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感动中国”更需要“行动中国”

  郭东阳

  2月10日晚,在央视一套首播的“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常德市临澧县杨桥村村民沈克泉、沈昌健父子光荣当选“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2月11日《湖南日报》)

  很多人是带着敬意,在一次次的流泪与鼓掌中看完这部“中国人年度精神史诗”的。获奖人物在平凡之中孕育出来的伟大,又一次深深地感动了中国,但“感动中国”的意义不仅仅是给国人带来感动。有“感动中国”,更要有“行动中国”。

  容易被感动是人类的良知与天性使然,它只是向善的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行善,把感动化为坚实的追随与行动。只有真正行动起来,才能带来道德的切实改变,“这个世界才会有爱而转动”。

  也许我们不具备科研潜质,不能像黄旭华、沈克泉、沈昌健那样倾情研究;也许我们不是良医,无法像胡佩兰老人那样终身行医,治病救人;也许我们遇不到落水的儿童,不能像方俊明一样不假思索,纵身一跳;也许我们不是良师,不能像龚全珍、格桑德吉一样,献身教育,爱生如子;也许我们并未身罹重症,不是战友给了“二次生命”的战士,不是拾荒老人,不是村官,不是航天员……但至少我们可以学习他们爱国的情怀、执着的毅力、向善的追求、感恩的回馈、职业的操守、爱子的炽热,进而多去感恩社会,热爱职业,同情弱者,带着感动,尽己所能,从点滴做起,去温暖周围的人,感动周围的人。

  构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要道德楷模的引领,也需要每一位国人的追随与效仿。

  国家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感动了,哭过了,动起来吧,别只做一个“坐在路边鼓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