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今天,我们需要怎样的家风
2014-02-11 12:26: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今天,我们需要怎样的家风

  王琦

  春节期间,央视有关《家风是什么》系列报道,引发公众广泛关注,也引发了公众对社会主流价值的思考。(2月9日《华商报》)

  富二代“不啃老”、四川大爷“怕老婆”、85后男子“老公挣钱老婆花”、某市民走到路上把石头捡开……这些看似凌乱的回答背后蕴含的正是厚重的家风,“不啃老”是孝顺与奋斗,“怕老婆”是互敬与和谐,而“老公挣钱老婆花”,看似无厘头,背后却是维系家庭和谐稳定的平衡术,而捡石头的动作方便了后来人,体现关爱他人的美德。

  社会进步,人口流动加快,孩子在外上学,父母在外工作,这些都让家庭的观念和影响弱化了很多,正因为这样,家风才更应该被放在台面上来。让家风团结家庭的每个成员,正如国歌一样,每次唱响都能让我们找到力量与共鸣;正如校歌校训一样,每次提起都让我们亲切感慨。

  家风,就是家庭的信仰。家风传递道德理念、处世法则,即使稚儿在外,也能依家训不受外界所祸,如果一个人从小就受良好家风的熏陶,那么在生活、处世上则会有“法”可依,坚守内心。《梁启超家书》、《曾国藩家书》与《傅雷家书》并称我国“三大家教范本”。如今,当我们言称给予孩子所有的爱时,有谁会拿出时间和精力给孩子写上一本家训?

  在现在人人大喊世风日下的时候,央视提出的话题,再次让人们深深地思索。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