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期盼“马上有” 更需“马上做”
2014-02-10 08:13: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彭彭] 字体:【

  期盼“马上有”

  更需“马上做”

  欧阳金雨

  马年春节,余音绕梁。这余音里,有温情的家庭团圆,有畅快的亲朋热聊,有浩瀚的古典乡愁,更有花样翻新的各式年俗……人们“马上团聚”、“马上欢乐”的各种期盼变成了美好现实。

  但是,许多“马上有”仍是一种期盼:“马上有钱”、“马上有房”、“马上有对象”、“马上社会风气全好起来”……新年伊始,林林总总各式“马上体”愿望的实现,尚需要一个过程。

  大到国家改革蓝图,小到个人生活梦想,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

  2月7日,长假后上班第一天,我省各个政务服务窗口都已准时上班,热忱服务市民;上班路上,交警在凛凛寒风中执勤,为道路通畅护航;长沙人才市场迎来新春首场招聘会,热闹的“才市”让许多人“马上有工作”的梦想成为现实;大年初四至初八,省图书馆累计接待1.5万人次,人们在书香中充电过新年……勤勤恳恳“马上做”,“马上有”的期盼何愁不成为现实?

  俗话说,“牛马年,好耕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在谈论这一问题时也说过一段颇有见解的话:“大家首先应当作‘马’,哪怕是做不了‘千里马’,每天跑个几百里、几十里、几里也好。要不停地朝前跑,每个人都要跑,这样,才能形成‘万马奔腾’的局面。”与其在“马上有”中期盼伯乐,不如通过“马上做”来实现自身价值的升华。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其新,表在气象,源在精神,成在进取。

  上班了,意味着春节假期画上了句号,新的奋斗旅程已经开启。车辚辚,马萧萧,放眼是地阔天高,脚下是漫漫征程。只有振奋精神,摩拳擦掌,“学习不停步,奋斗不停步,奉献不停步”,“中国梦”精彩的湖南篇章才会在我们手中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