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别到没人干活了才想起农民工
2014-02-05 00:22: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奚旭初] [责编:彭彭] 字体:【

  别到没人干活了才想起农民工

  奚旭初

  当外地务工人员回家过年,北京立刻开始上演一年一度的大戏——“空城计”。菜贩走了,大妈只好一次买够节日七天吃的菜;做早点的走了,买早点成了难题;厨师回家了,饭馆人手不足,吃饭排队,上菜龟速……(2月4日中国经济网)

  北京的情形,也是更多城市的缩影。逢年过节,农民工回乡探家,城里许多活就没人干了,甚至市民家中有破烂要卖也没人来收了。许多城里人发现,由于缺了外来人员,连买菜、洗车、吃早点都成了“烦心事”。如此场面的“空城计”,让市民从日常生活中发现,外来人员原来和自己息息相关。

  社会流动性的增大,产生出数量巨大的进城务工人员。这一特殊群体,往往被城市居民冠以“外来人口”的称谓,不少人还给了他们一个共同的身份:“低素质人群”,并且将其视为城市发展的累赘而要“挤出”之。

  但城市真的离得开“低素质人群”吗?逢年过节的“空城计”其实就是答案。而外来务工人员的生存状态如何,也如一面镜子,可以从某个程度上反映出这个城市的襟怀和素质。

  无须讳言,今天不少大城市都面临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城市需要良性有序发展,要对人口规模、劳动者素质有科学的测算和统筹规划。但也必须厘清,一个现代城市,一定是一个兼容并蓄的城市,不同阶层、不同群体都可以拥有一席之地,即便是外来务工者,只要符合一定条件,便可以享受“同城待遇”,而不会被划入“低素质人群”并遭“挤出”。

  实现了城市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和谐相处、良性互动,才能推动城市向更高层次、更高境界发展。